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云岭动态   ->  正文
云岭乡油茶果成熟采收忙

2300亩茶油基地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

发布时间:2021-11-01 作者:潘金花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金秋时节,云岭乡的油茶果已成熟。10月29日,记者走进云岭乡大雷寺农业专业合作社茶油基地看到,红红的油茶果挂满树梢,村民们三五成群忙着采晒茶果,油茶林里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金秋时节,云岭乡的油茶果已成熟。10月29日,记者走进云岭乡大雷寺农业专业合作社茶油基地看到,红红的油茶果挂满树梢,村民们三五成群忙着采晒茶果,油茶林里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云岭乡大雷寺农业专业合作社茶油基地位于大雷寺附近,云岭高山之巅。这里是楠溪江中上游与乐清雁荡山交界之地,一年中大部分时间云遮雾绕。在这片山区的800米海拔以上,昼夜温差大,山中云雾缭绕,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具有得天独厚的生长优质茶的优越生态环境。

  记者看到,连绵的山岭到处是油茶树,一棵棵高约2米的油茶树一层一层遍布在大大小小的山坡上,漫山遍野的油茶林硕果累累,红绿相间,还开满了白色花朵,形成了“满山果实满山花”的自然奇观。200多名采收工人穿梭其间,将一颗颗红彤彤的茶果从树上“清扫”干净,然后晾晒、装车。

  “我们都是附近的村民,已经在这里采了一个多星期,一天有100元收入,还包一顿饭,感觉还是不错的。”正在采摘的潘荷琴笑着告诉记者,此次采摘期为20天左右,干满能有2000多元收入。潘荷琴是中源村的低保户,干点农活补贴家用。

  油茶又名茶子树、茶油树,因其果实可榨油供食用得名,茶油色清味香,营养丰富,是优质食用油,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油茶作为木本油料树种,食用茶油是主要的利用方式。

  云岭乡大雷寺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潘太利告诉记者,基地有2300亩,每年产量100万斤,亩产500斤油茶果,100斤的油茶果晒干后有26斤干果,每100斤干果打26斤油茶,现场每天采摘工200多人,包工作餐,每人一天收入100元至160元不等,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采摘工人基本是来自附近的岭南村、岭北村、富源村、上港村、中源村等地的低收入村民。

  据了解,该油茶基地于2013年栽上油茶树树苗,经过精心浇灌、施肥、修枝、剪杈、除草,2018年才开始收第一批果实。目前,每年油茶籽采摘的工资支出约40余万元,也帮助当地村民开拓了一条新的增收渠道。油茶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农民就业增收,也大大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原标题:云岭乡油茶果成熟采收忙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