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好山好水养人 和谐而居则寿——探访巽宅镇木坑口“长寿夫妻”村

发布时间:2021-10-13 作者:周渊蓓/文 戴亚琼 陈龙/摄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一个常住人口仅100多人的小村庄,9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4位,婚龄超过50年的夫妻竟然有28对,其中两对老人的婚龄更是超过70年。这些老人就生活在“中国长寿之乡”永嘉的西部山区巽宅镇木坑口村,一个偏远而美丽的小山村,每天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简单生活。

  “楠溪江山好水好,空气也好,家家户户下田劳作,这可能就是我们村的长寿秘诀吧。”木坑口村党支部书记赵建龙这样说。近日,本报记者一行驱车前往距离县城约两小时车程的木坑口村,探访这个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解锁“长寿夫妻”村的长寿密码。

  夫妻相处各有其道

  “一场秋雨一场寒”,连日的阴雨过后,气温有了明显下降。前天上午10点多,记者一行来到赵岩福、王美香两位老人家中时,今年93岁的赵岩福老人刚从小憩中醒来,妻子王美香忙着给他添衣。一件毛衣,一件外套,拉好拉链,抚平褶皱,再平常不过的动作里藏着几十年婚姻的默契和体贴。

  赵岩福是一名建国前的老党员,也是一名离休干部。“他现在年纪大了,腿脚不便,记性也差了。”今年88岁的王美香告诉记者,自己年幼时父母相继离世,18岁时经人介绍嫁给赵岩福,从此有了一个家。两人相处和睦,从来没有红过脸吵过架。“以前阿公每次下班,还没进家门就喊‘阿香阿香’,夫妻感情特别好。”站在边上的村民笑着接话。采访过程中,记忆模糊得记不清两人相识过程、也记不得结婚年份的赵岩福,就坐在边上静静地注视着妻子,脸上带着和煦的笑意。

  相伴70余年、携手走过钻石婚的赵岩福、王美香夫妻俩现在已是四世同堂,儿女们除了时常上门探望,还请了邻居章爱莲照顾二老起居。“阿公走不稳,两个人就手牵着手去散步。吃饭的时候有个咸蛋有块肉,也要留一半给对方,都是以前留下来的习惯。”章爱莲说。

  都说“夫妻朝夕相处,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像赵岩福、王美香这样始终和睦的毕竟是少数。同村80多岁的汤岩福、董凤翠夫妻俩,当初就是赵岩福老人做的媒。结婚61年,两人一直是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分工模式。“他说自己工作压力大,但我一个人在家照顾四个孩子也很辛苦,有时候情绪上来了肯定会吵架。”董凤翠说,每到这时候,总会有人先让一步。相互体谅对方的辛苦,包容对方的缺点,也许这就是夫妻相处、家庭和睦之道吧。

  邻里和睦知足常乐

  今年92岁的汤方明、87岁的董丰妹二老结婚已经70年了,是村里婚龄最长的两对夫妻中的另一对。在走访过程中,记者一行人正好碰上了串门后回家的董丰妹老人,她热情地邀请大家去家里做客。虽然已是耄耋之年,老人的腿脚依旧利索,十分灵活地迈过路上一个又一个小水坑。“走在路上的时候可以锻炼双手,左举举、右举举。”她说着停下来示范给记者看,“膝关节也很好,弯曲、下蹲都没问题。”

  到了家里,老人又忙着拿出饮料和刚煮好的番薯招待大家,丈夫汤方明也放下了手中的活。这对性格开朗,年轻时常常拌嘴吵架的夫妻,老了后反而换了一种相处方式,妻子董丰妹喜欢外出散步、串门,晚上就和大家在文化礼堂跳跳舞,丈夫汤方明的脾气愈发温和,学会了煮饭、洗碗,做起了家务。

  前段时间,村里的百亩水稻陆续成熟,夫妻俩还主动帮着村民一起收割稻谷、捆扎稻草。“别看我90多岁了,但身子骨硬朗着。”作为一名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党员,汤方明深知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十分懂得感恩,“反正在家里呆不住,他们的事情做不完,我们就去帮点忙。”“做人要善良,不能太计较得失,心情愉快才能身体健康。”朴实的话语里则藏着董丰妹的为人处世之道。

  “不只是他们,村子里人都是这样的,远亲不如近邻嘛!”木坑口村党支部书记赵建龙告诉记者,木坑口村民风淳朴,每到农忙季节,村民都会相互帮忙,平日里谁家有事需要搭把手的也不会推辞,邻里和睦,日子自然过得舒心。

  饮食起居皆是养生

  古今中外,健康长寿者的养生之道千差万别,但有规律的生活,却是共同的。中医学著作《黄帝内经》中教人“养生三有”:“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作有序。”

  巽宅镇木坑口村地处偏远,年轻人大多外出经商或务工,全村700余人中,常年在家的不到200人。留守在家的老人大多生活简单,只要身体吃得消,依旧上山、下田劳作,或是在房前屋后种点蔬菜瓜果和花花草草,既方便了生活,又美化了环境,陶冶了情操。

  “自己种的蔬菜新鲜,不打农药,吃得放心。”今年83岁的董凤翠老人就在庭院里用篱笆围了个小菜园,种上了小白菜,“每天去园子里转转,全当锻炼了。”董丰妹家的番薯也是自家地里种的,记者注意到,她家门前还整整齐齐码着柴火,这是丈夫汤方明前两天趁着天晴上山砍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劳作节奏让村民养成了规律的作息习惯,再加上村庄依山傍水,环境优美,空气清新,长居于此自然心境开阔,健康长寿。

  傍晚时分,漫步田间小路,只见连片的稻田金灿灿的,搭配干净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宛若一副色彩鲜亮、恬静祥和的乡村油画。“感觉生活很满足,没什么别的愿望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只希望儿孙身体健康,祖国繁荣昌盛。”老人们的愿望简单而朴实,值此重阳佳节,我们也祝愿所有老人幸福安康。

原标题:好山好水养人 和谐而居则寿——探访巽宅镇木坑口“长寿夫妻”村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