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碧莲动态   ->  正文
碧莲镇大柏村400余亩的富铁稻谷和茗岙乡茗中村20亩天然富硒稻谷迎来收割

发布时间:2021-10-13 作者:董秀燕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十月处处是丰收的景象,在碧莲镇大柏村,400余亩的富铁稻谷已经做好了丰收的准备,等待村民收割入库。

  在碧莲镇大柏村,走到高处入眼可见大片金色稻谷随风摇曳似层层波浪,村内稻谷或小面积平铺种植,或大面积以梯田形式种植,满眼丰收的景象。1958年,大柏村所处的位置因生产铁矿石被列为炼钢基地,后来村民们清理铁渣复垦,田底留下铁砂。因此大柏村土壤、水质富含铁离子,该村所种均为富铁大米,在该村拥有最大种植面积的永嘉县大柏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内,近300亩的富铁大米“静待出田”。

  现场,农户们正忙着割稻,并将割下的稻谷放入打稻机内脱粒,颗粒饱满的稻谷不断出现在铁皮仓中,据悉,该种植基地亩产800到1000斤,今年预计年产300吨。一边是打稻机的轰鸣声,一边是农户们天天说地的聊天声,一派热闹景象。

  据了解,大柏村种植富铁大米已有十二年,2008年,作为省级挂钩单位,中国水稻研究所来到大岙乡开展结对扶贫,对当地稻谷样品进行检测,结果发现土壤含铁量非常高,于是2009年,彼时还未命名的大柏村所处的大岙乡决定点“米”成金。目前大柏村共有种植面积近400亩,该村以合作社种植为主并由合作社对其余农户收割的稻谷进行收购,大柏村村委会委员周丽丽告诉记者,由于该村所种大米均为富铁大米,口感品质均佳,收割结束后并不用担心大米销路甚至供不应求,价格方面,周莉莉表示根据含铁量不同,大米价格也有不同的定价。

  据介绍,目前该村已经有100多户家庭种植或参与到稻谷收割中,为了提高村民收入,扩大销售面,解决市面上供不应求的现状,大柏村将在接下去的时间里开垦剩余100多亩荒地种植富铁大米。记者郑璐璐谷周乐

   又讯 “今年的稻谷是近十年来最好的,没有稻曲,干净清爽,颗粒饱满色泽鲜黄。”近日,茗岙乡茗中村种植户胡文忠赶在暴雨前抢割稻谷,他种植的20多亩天然富硒稻是我市目前发现的唯一天然富硒稻,今年大约能收获万多斤优质天然富硒米。

  胡文忠夫妻两人在海拔600多米的山头梯田种植水稻10多年,去年,县农业部门将胡文忠所在的永嘉县文忠水果专业合作社列为2020年省级粮食绿色高产创建水稻千亩示范田。今年2月份,县农业部门委托农业农村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这里的稻米进行专业检测,结果显示每千克糙米含铁量6.11毫克、含硒量0.115毫克,低镉0.009毫克(标准0.02),国家富硒米标准是0.07毫克/千克,这样的高铁富硒米之前在温州地区没发现过。

  “今年风调雨顺,加上农业技术专家的及时指导,基本没有发生病虫害,富硒稻长势喜人。今年是个丰收年。”胡文忠说,为赶在台风前收割完毕,他以200元一天的价格雇佣了6人同时进行收割,因为是层层梯田,收割比较费时间。

  帮忙翻晒的胡文忠母亲今年已88岁,她对今年的稻谷赞不绝口:“这种品相的稻谷很多年没见到了,今年真是个丰收年,过去一个生产队20多号人才生产这么多,现在我儿一户人家就有这么多。现在光景真好啊。”老人脸上乐开了花,手上的动作却没慢下。

  据了解,胡文忠去年亩产800斤,今年亩产逾千,种植的普通大米售价约3-4元/斤,高铁富硒米售价约6-7元/斤,是市场抢手货。

原标题:碧莲镇大柏村400余亩的富铁稻谷和茗岙乡茗中村20亩天然富硒稻谷迎来收割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