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企事业单位能耗双控落实情况如何?县纪委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开展明察暗访

发布时间:2021-10-12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为坚决遏制能耗过快增长、严格落实能耗双控目标任务,10月11日,县纪委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对各企事业单位能耗双控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大型企业建立有序用电机制

  11日上午,督查组重点对瓯北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进行暗访。首站来到五星工业园区内的永嘉舒日来鞋业,该企业属于规上企业,有200多名员工。根据要求,企业实施轮停措施,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只保留了宿舍和办公基本用电。企业负责人吴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收到电力配额通知,为了有序用电,这两天他们计划先停工,再集中到最后几天把订单赶出来。“我们现在根据用电配额情况选择性接收优质订单,精准建立有序用电机制。”而趁着停工空档,技术人员对厂里的300多台机器设备进行检修。

  据了解,瓯北街道正在推行总额控制、有序用电的管理措施,明确规上等大型企业用电要求,按照去年10月份同期相应的比例,安排时间节点,每天限额有序用电。并且对已经配额的企业将进行电量实时检测。

  随后,督查组来到安丰工业区,在良精集团厂区,各车间机器正在轰隆运转。据悉,目前厂区内的5家企业都在正常生产,而这也得益于良精集团的光伏发电项目。“我们一天的光伏发电一般在5000多度电,在夏天阳光充足的情况下,有八千到一万度。”良精集团技术人员董正柱说,目前,在他们企业内,电力都还是有富余的。

  “三合一”场所违规生产公共机构节能不到位

  为坚决落实能耗双控要求,我县在精准施策,分层分类调控的同时,加大力度整治高耗低效企业,坚决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督查组随机走访发现,在堡二社区中心大街的一栋民房里,存在一鞋类加工点,7名员工正在忙碌作业。而二楼为鞋类等易燃物仓库,四楼则为工人居住的房间,为典型的“三合一”场所,督查人员立即进行了封停。“如果想做大做强去工业园区找标准厂房,不要在农民房里,接下来像这种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易燃原材料的生产企业,都不能在民房进行生产使用。”随行的工作人员对他们的电表贴上了封条,并要求企业负责人立即到当地应急中心进行处理。

  瓯北街道应急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苏瑞孟说,因为低小散不仅仅存在无序用电,还存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等诸多问题,所以关闭这类企业对瓯北辖区的生产安全形势和有序用电工作都会有序推进。“目前各个社区都在推行和统计相关数据之中,待后续数据汇总上来以后,全科网格将上下联动推行工作。”

  另外,督查组还走访了各机关单位查看用电情况。在瓯北政务服务中心,正值午休期间,办事大厅内灯光通明,空调大部分都设置在26℃以下,能耗双控措施落实不到位。

  能耗双控工作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实际行动,是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谋划,为坚决打赢能耗双控硬仗,我县实施科学精准有序调控,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根本之策,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这项工作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无论是机关企事业单位,还是居民个人都不能缺席。

原标题:企事业单位能耗双控落实情况如何?县纪委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开展明察暗访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