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碧莲动态   ->  正文
村干部当厨师做店小二 村民供应各式菜品碧莲后九降村开出共富食堂

发布时间:2021-09-26 作者:董秀燕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这个中秋节,我们一共接待了三波大约百来位客人,接下来的国庆节我们已收到两批约50人的用餐订单。”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对于永嘉县碧莲镇后九降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建鹏来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村里开出的共富食堂承接游客的能力在加强,完全可以助力该村走”红色旅游+特色农业“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这个中秋节,我们一共接待了三波大约百来位客人,接下来的国庆节我们已收到两批约50人的用餐订单。”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对于永嘉县碧莲镇后九降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建鹏来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村里开出的共富食堂承接游客的能力在加强,完全可以助力该村走”红色旅游+特色农业“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作为“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重要批示精神的发源地后九降村,在摸索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结合本地特色,开出共富食堂。该食堂以村集体股份合作社的形式运营,以刘建鹏为首的村两委干部作为食堂服务员提供免费服务,盈利所得归合作社再由村民进行分红。食堂租用村民老屋简装后当场地,可同时容纳200人就餐,7位村两委干部带领村中党员及家属当厨师做店小二,全村村民都是食堂菜品的提供者。共富食堂接到订单,所需菜品就公布在村民微信群中,由村民各自认领送到食堂,由有时间的村两委干部掌勺,如果客人多,发动家属前来帮忙,真正实现共富食堂农家菜农家灶农家烧的地道味。自今年7月份试营业以来,共富食堂实现营业收入近5万元。

  后九降村海拔600多米,山高路远,全村258户816人,目前居家的不到200人。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就该村干部事迹作出重要批示,2006年,习近平同志考察后九降村。后九降村紧抓时机,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后九降足迹的“一环”,“五点”即主题馆、思源亭、主题雕塑、农业观光路等特色景点。现在村口是整洁宽敞的小广场,一头是新建的庄严肃穆的红色主题馆,另一头是高达6米的雕塑,这两处也是游客拍照打卡网红点。村内卫生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石头路干净水泥路整洁,垃圾不落地花朵来点缀。刘建鹏说:“我们要建红色美丽村庄,也要建绿色富裕村庄。”该村计划开发2000亩山地农业产业园,以茶叶观光园、覆盆子基地、猕猴桃基地等为依托,形成四季有果四季有景的红色旅游路线。

  随着游客的增多,共富食堂应运而生。慕名而来的游客也纷纷为共富食堂竖起了大拇指:“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楠溪江上游的偏远山村,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村干部和村民通过自己动手、自产自销的方式,既降低农产品运输之难,又丰富了思想意涵,更提升经济效益,是很不错的共富实践。“据刘建鹏介绍,下步,共富食堂将租赁周边老房子,扩大经营规模,进一步发挥其共富作用。

原标题:碧莲后九降村开出共富食堂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