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最脏乡镇”正在蝶变 巽宅全镇掀起环境整治热潮

发布时间:2021-09-23 作者:陈秋芬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7月份,巽宅镇被评为第二季度“最脏乡镇”,为了彻底改变村庄的脏乱差现状,全镇民众齐上阵整治村容村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最脏乡镇”正在发生美丽蝶变。

  今年7月份,巽宅镇被评为第二季度“最脏乡镇”,为了彻底改变村庄的脏乱差现状,全镇民众齐上阵整治村容村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最脏乡镇”正在发生美丽蝶变。

  化被动为主动 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

  坭坑村,位于巽宅镇偏远的山村,全村共有968人,党员30人。过去,坭坑村随处可见杂物乱放、畜禽散养等现象。由于村居基础设施薄弱,村民卫生意识淡薄,今年5月份被评为“最脏村居"。村班子成员深感愧疚,并把“最脏”的牌子放在了办公楼最显眼的位置。立即调动村社力量、居民群众等各方力量,从最脏最乱最差的地方入手,特别是满村遍布的旱厕。“我们发动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先拆自己的旱厕,并购置了50个马桶,拆一处分一个,包括每个老人都分一个。”该村党支部书记董银袍告诉记者,今年83岁的老党员董光柒是第一个带头拆旱厕。一时之间,在党员干部的带头下,全村掀起全民“拆厕”高潮。据统计,该村共有68处旱厕,占地面积400多平方。仅用10来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旱厕拆除,并自筹建起了临时厕所。目前,村庄整治也已经进入尾声,一个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正徐徐展开。现在在坭坑村内,随时随地都能看到好几个当地村民一起清理道路两旁及绿化带的枯枝败叶、生活垃圾等。该村还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卫生和乡村环境整治中的“半边天”作用,引领全村妇女群众收拾好“小家”,维护好“大家”,助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与此同时,巽宅镇岭东村的环境整治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全村房前屋后分布150多处违建小屋,用于存放杂物或饲养家禽,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走进该村,村内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原本违建小屋林立的各个角落都已经被拆除,腾出了发展空间。在该村中心,岭东村总支书记麻德华正指挥人员对这里的十几处违建小屋进行拆除。“该地块是最复杂的地方,因为牛圈猪圈违章特别多。”麻德华说。

  随着拆除工作的推进,岭东村的村容村貌有了极大的改观。下一步该村将作为下半年的比看村居,放大示范效应,制定更为完善的目标和配套的服务,力争让村容村貌更加整洁,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乡村特色更加鲜明。

  奋起直追打翻身仗

  据了解,巽宅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直是一张金名片,但是乡村卫生环境仍处于薄弱环节,在今年二季度全域环境整治考核中,更是拿到了“最脏乡镇”。巽宅镇副镇长胡光说,“我们乡村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一个是旱厕,第二个鸡鸭散养问题,第三个是屋前屋后的乱堆放现象比较严重,而且整治效果不是很好,容易反弹。”这一个月以来,全镇都在进行旱厕拆除工作。目前,全镇25个行政村的1023处旱厕已全部拆除,为村庄的美化靓化打实了基础。

  该镇还出台了《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第三季度实施方案》,开展旱厕、圈养、牛棚羊棚三大清零行动。完善县整提办反馈问题“点对点”整改机制,严格销号管理。成立了镇级督查小组,每月下村检查,实行交叉评分、晾晒排名、双色预警。“每个月进行现场考核评分,每个季度的月末开展村村擂台赛,内部累计三个月评分最低的村我们也给他们授牌,通过这样的制度倒逼他们进行环境整治。”胡光说,

  下一步,巽宅镇将以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为重要载体,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引导乡贤能人参与全域环境整治。并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全域环境整治。

  在全域环境整治这场大行动之中,我县各乡镇情况不一,整治方式也各有不同。但全域环境整治都要因地制宜,全民参与持续推进,从根本上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使老百姓真正成为美丽宜居乡村的建设主体和受益主体。

原标题:“最脏乡镇”正在蝶变 巽宅全镇掀起环境整治热潮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