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新闻:温州永嘉以“两个健康”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注入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21-09-23 作者: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近年来,永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将“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作为全局性、龙头性工作来抓,2018年11月成为全省首批、全市唯一的基层商会改革发展试点县,2020年12月成功举办全省工商联系统商会改革和发展工作推进会,被授予“县域商会改革创新实践基地”称号。

  永嘉作为全省山区26县之一,得益于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建设,综合竞争实力迈上新台阶。“十三五”期间实现GDP年均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1%,GDP、人均GDP和城乡居民收入提前一年实现“四翻番”目标,成功跻身全国经济投资潜力、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全国旅游竞争力和中国创新四个“百强县”。

  一、坚持“制度”“环境”双升级

  全过程服务体系让企业发展更有力度

  一是营造氛围让企业想干。深入开展“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百会联百村”等统战系统特色服务活动,不断强化对企业支持,激发企业干事热情。针对企业人才招引、融资困难等难题,在全省率先开展人才柔性引进工程,铺开“无还本续贷”“科创贷”等新举措。三年来,已柔性引进632名高层次人才为永嘉服务,并率全国之先开展民宿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为岩上等特色民宿村授信1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281万元。

  二是打消顾虑让企业敢干。联合县人民法院出台实施《关于保障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涉企案件认罪认罚从宽机制,协调解决一批重大涉企问题,大大降低行政处罚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同时,探索建立政商“亲清卡”制度,面向工业、服务业、建筑业及总部回归等领域的民营企业,根据企业家荣誉称号给予系列权益服务,充分挖掘市场主体潜力,助推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加速推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

  三是搭建平台让企业会干。强势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匹配发展新格局。由政府牵头,泵阀、鞋革、教玩具等行业协会配合,整合相关力量进行联合研发,为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方案,引导协助企业开展技改工作。如浙江省泵阀行业协会以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完成80家中小企业智能化云平台改造,开发应用工业APP达201个,近三年共发放奖补资金5.79亿元。

  二、坚持“引领”“关爱”双结合

  精准化培养模式让企业家培育更有温度

  一是重传承、接好班。全力打造“青蓝新学”样板品牌,积极帮助民营企业家开展二代培养、梯队建设、经营培训,从而顺利实现“子承父业”“棒棒交接”。三年累计开展“青蓝新学”各类班次12次,惠及新生代企业家500余人。同时,积极整合我县新生代青年企业家资源,成立县新生代青年企业家协会,最大限度做大内外新生代企业家交流平台,更好地促进“新生代”们在交流中成长,在学习中进步,更快地适应新时代经济的发展。

  二是搭平台、促成长。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家赴机关部门挂职机制,三年来先后选派六批累计125名年轻企业家、经营管理骨干到政府有关部门、镇街(园区)、国有企业接受实践锻炼、促进政企互动,既帮助企业家开拓了眼界、增长了才干,又帮助企业家增强了对政府的认同和信赖,有效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负责、涉企部门积极配合、企业家广泛参与”的民营企业家挂职锻炼工作格局。

  三是强信心、筑同心。扎实开展“民营企业家节”走访慰问活动,严格落实民营企业家列席党委政府重要会议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家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作用,三年来累计推荐94名企业家担任“两代表一委员”。主动搭建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总商会会长会议等交流平台,邀请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面对面交流发展情况、实打实解决发展难题,三年来累计召开各类交流会议11次,惠及企业家300余人。

  三、坚持“改革”“创新”双驱动

  综合型商会组织让商会改革更有深度

  一是厚植党建根基,保持政治定力。探索建立“1+N”基层商会大党建模式,以商会党委(党总支)为核心,将基层商会会员企业纳入统一管理,由属地选派副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推动商会党建工作规范化、品牌化,真正实现以党建促企建、以党建促会建、以党建促统战。目前,该县沿江地区已成立基层商会党委(党总支)11个,下属企业支部392个,覆盖党员2826名。

  二是强化功能提升,增强服务能力。聚力放大各地基层商会“一会一品”的特色品牌效应,精心谋划金融服务、科技赋能、法治护航等8大拳头品牌,全力引进政府平台、中介公司、科研院所等各类机构35家,倾力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如县鞋革行业协会引进的“麒麟阁”跨境电商孵化园,整合物流、创投、数据等跨境电商服务资源,有力构建一站式、全链条的综合服务体系。成立两年来,累计培训各类企业325家,帮助会员企业出口产品总额达2000余万元。

  三是搭建共治平台,涵养担当魄力。大力推进基层商会与新乡贤联谊会“阵地共建、资源共享、特色共育”,广泛引导辖区内知名企业家、退休干部、文化贤人共同参与民商事纠纷和劳动争议调解,真正让商会组织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力量。三年来,已成功打造商会调解中心5个,个人品牌调解室21个,累计调解各类纠纷112起,有力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在基层落地。

原标题:浙江新闻:温州永嘉以“两个健康”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注入强大动力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