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大若岩镇合丰村(黄岙):“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良性转化

发布时间:2021-09-14 作者:范海国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走进大若岩镇合丰村(黄岙),记者看到,村居房屋从溪边开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今年全域环境整治后,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绿草如茵,在潺潺溪水的映衬下呈现出一道道美丽风景线。

  走进大若岩镇合丰村(黄岙),记者看到,村居房屋从溪边开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今年全域环境整治后,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绿草如茵,在潺潺溪水的映衬下呈现出一道道美丽风景线。

  黄岙地处楠溪江中上游,该村四周青山环绕,空气清新,小楠溪从村前流过,是国家4A级景区楠溪江的核心景区。今年以来,黄岙以全域整治为抓手,全面改善辖区环境面貌,提升了游客吸引力,实现了“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的良性转化。

  环境整治实现全村美丽蜕变

  “黄岙在2019年2A级景区村创建的时候,就从这里开始把房前屋后的坟墓进行了改造。今年借力全域环境整治的春风,对剩下的坟墓统一进行了治理,进行了绿化覆盖。”在合丰村党总支书记潘统林的带领下,记者走进整治提升后的黄岙自然村,干净整洁的环境面貌让人耳目一新。

  “我们对村内私坟进行生态化改造和迁移,完成私坟生态化改造16对。同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环境整治,组织村党员开展专项活动126人次,发动村民348人次。”黄岙自然村村委会副主任陈建军告诉记者,除了坟墓改造,近年来村里共投入五百多万元,修建了村内道路、新建了1个凉亭和2个厕所,进行了截污纳管,实现了雨污分离处理,并进行了亮化改造。

  今年,黄岙以“村村擂台、月月比拼”等抓手,掀起整治环境、大抓项目的热潮,推动民生持续改善。清理卫生死角和乱堆乱放18处,清运垃圾46吨,对村内空地、边角地进行绿化3亩,打造沿溪游步道、“月亮湾”滩地公园和12个美丽庭院。建设观景台、书吧、休憩草坪等休闲场所,客流量实现同比增长23%。

  “以前村里环境也是脏乱差,私坟很多,基本上没有游客过来,现在大不一样了,环境好了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了。”今年70多岁的陈老伯高兴地说,活了70多年,这么干净整洁的环境还是头一次看到。看到记者,村民们都对现在的环境面貌表示认可,对村两委在环境治理上的工作表示了肯定。

  带领村民共同打造精品民宿村

  黄岙历史悠久,最早由陈氏五世祖陈谙自宋代由瑞安迁居于此,至今已有近千年。村内不仅有留存有近千年的“黄岙渡口”古码头,还有清代古建筑2处、400多年的古槠和红枫树2株。村内还有“浙南一绝”美誉的百丈瀑景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把农村的环境打造好了以后,接下来我们村就要向着农旅融合发展,打造精品民宿村,带领村民共同致富。”陈建军告诉记者,目前村里已经把闲置的小学和几处民房民居进行了统一流转,准备改造成精品民宿。记者在原村小学看到,这里的几间房屋已经老旧不堪,加上周边没人居住的民居共有8间,目前已经和开发商达成意见,规划为精品民宿重新建设。

  记者来到村里已经开业的一家民宿——楠溪北岸,民宿负责人陈久远告诉记者,他家的民宿是2019年下半年正式开业,开业到现在客流量一直很稳定,目前客房全部预定一空,一房难求。陈久远告诉记者,自从村里环境整治后,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游客也越来越多了。村民不用出门,在家门口也能挣到钱了。

  “下一步,我们黄岙就计划打造成精品民宿村,目前温州民生银行和一些开发商都在和我们洽谈对接中。”合丰村党总支书记潘统林告诉记者,黄岙山上还有1500亩土地,目前也已经规划,村两委计划实行土地流转统一打包。村两委也将争取利益的最大化,在双方互利共赢的情况下、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把民宿发展起来,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

  “三村”融合发展实现“美丽经济”

  2019年,经村规模优化调整,黄岙村与府岸村、石岙村合并成立现今的合丰村。

  “经济发展上,我们合丰村三个村,府岸有百丈瀑景区,主要以打造民宿、农家乐为主,黄岙村接下来就是打造民宿精品村,石岙村也将借力旅游打造桃花岛项目。”潘统林指着对岸的石岙村告诉记者,现在府岸村和黄岙村都已经是3A级景观村了,实现了美丽宜居,现在三个村要共同发展,共同富裕,下一步打造的重点是石岙村。

  “我们现在的思路就是把石岙打造成桃花岛,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在石岙拆除违建小屋,目前已经拆掉二十来处了,环保公厕也已经开始建了,进村口迎春大道也已经启动建设了。”潘统林说,石岙违建小屋估计有100多处,10月份还有40多处准备拆除,计划明年把小屋全部拆完。同时,目前环保工程也都在开工建设。

  “现在对我们村来说,目前游客是很多,但是真正能留住游客的项目还不多,所以经济带动还不是很多,我们打造旅游项目的目的,主要还是希望游客能住几天,带动这边的消费。”潘统林直言不讳地说,未来合丰村将结合全域整治,推进旅游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打实基础,全力打造成楠溪江重点旅游接待中心和微旅游目的地,带领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真正实现“三村”融合发展,实现“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良性转化。

原标题:大若岩镇合丰村(黄岙):“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良性转化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