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桥头:以排头兵姿态掀起共同富裕热潮

发布时间:2021-09-08 作者:范海国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温州长城拉链集团、温州高尔达钮扣饰品有限公司、永嘉华亮轻工电子有限公司……走进占地87亩的桥头服装辅料小微园,一幢幢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入园的11家企业中部分企业正在进行最后的内部装修,有的企业已正式投入生产,产业集聚已初显成效。

  温州长城拉链集团、温州高尔达钮扣饰品有限公司、永嘉华亮轻工电子有限公司……走进占地87亩的桥头服装辅料小微园,一幢幢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入园的11家企业中部分企业正在进行最后的内部装修,有的企业已正式投入生产,产业集聚已初显成效。

  桥头镇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被誉为“东方的布鲁塞尔”,自1983年桥头钮扣市场对外开放后,迅速发展成为闻名全国的中国钮扣之都、拉链之乡,孕育了中国第一个小商品批发市场,是温州模式敢闯敢试、先富带后富的典型代表之一。如今,桥头经济社会发展能级实现跃迁,民生建设综合水平高质迭代,正朝着“十四五”共同富裕阔步前行。

  大建大美,让村民“富”起来

  大型搅拌车来回穿梭,混泥土不断输送至百米高的楼顶……在桥头镇桥一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现场,随着最后一幢34层高的主体建筑完成混泥土浇筑,该项目13幢主体建筑提前一个月顺利实现结顶。

  “该项目总用地面积61.5亩,配备地下停车位845个及三个班级的桥一社区幼儿园,安置住宅538套。”桥头镇城镇建设办主任陈谦告诉记者,项目利用地块两侧临河的岛形优势,建设高品质高层商住楼房,城中村改造后的社区将建设管理规范的现代化生活小区,后期将重新拓宽道路,完善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打造成为桥头的“商贸中心”、“生活超市”和“城市客厅”。

  “改造前我家房子1万块钱也没人要,现在市场均价都要每平方12000元以上,就房子的价值而言已经翻了10多倍。”桥一村拆迁安置户叶克忠原先的老房子建于上世纪70年底,面积52平方米,是典型的“老破小”,这次城中村改造,他如愿分配到2套高层,共135平方米。叶克忠感慨地说,城中村改造是政府的民生工程,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提升的城市品味,也让村民富裕起来了。

  桥一村城中村改造是桥头镇城乡建设深层优化,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的一个缩影,今年该镇立足第二轮“小城市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大建大美”投资2.7861亿元,3个在库项目有序推进;“美丽城镇”投资率突破88%,14个在库项目全面开工。

  “桥头作为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近年来始终致力于推动产业转型、扩大城市能级等目标,全新打造了维多利商圈、商贸中心、桥一城中村改造、桥东北大街精品街等城市客厅和新型地标,有力推进了‘大城镇’向‘小城市’蜕变。”桥头镇党委书记陈海州告诉记者,未来桥头将主动融入桥头桥下金溪三地“一体化”空间布局,同步推进菇溪河两岸城市开发和旧城旧村改造,并大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社会有效供给,不断提速新型城镇化进程。

  生态宜居,让村庄“美”起来

  轻风拂碧水,浅溪映斜阳。沿着菇溪河游步道,记者来到菇溪河道治理工程现场,经过水岸同治,菇溪河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画卷串联起沿线一个个美丽村庄。目前,菇溪河七期工程已经完工,总长8.28公里的菇溪河,经过治理,中上游水质已从原来的劣五类水恢复到二类水以上,防洪标准从原来的不到2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

  “每到傍晚时分,就会有不少村民出门散步。在对岸的石埠头村,还有一个免费开放使用的露天KTV,村民时常在此一展歌喉,还有葫芦丝爱好者在岸边演奏歌唱。”村民胡建亮说,什么是共同富裕?我觉得村民的精神富有也是一种富裕。现在随着村里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文化事业也在不断发展,村民们对过去“脏乱差”的意识有了根本性的改变。

  菇溪河的蝶变,不仅让沿线村庄“美”起来,也让村民心里“美”起来。随着该镇全域整治常态化开展,生态宜居显著提升。今年,该镇推进整村联片环境治理,拆除乱搭乱建800余处,清理乱推乱放1000余处,累计拆除各类违章1万多平方米,有效遏止“乱停、乱摆、乱占”现象,基本实现分类设施政企全覆盖。上半年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6个,完成“六小行业”整治198家。新开工河道整治工程2个、农村污水设施建设项目5个。

  “围绕生态宜居这一目标,我们将不断营造美丽桥头吸引力,锲而不舍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工作,加快菇溪河、坦头溪、洛溪河、岙底坑、桃岙溪等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努力实现‘以河养河’见成效。”陈海州告诉记者,下一步桥头将加快争创省级美丽城镇和省级3A级景区镇,不断深化“绿化彩化”、“五带建设”和“十大美丽行动”,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省级小城市,为助力我县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扛起坚实的使命担当。

  转型升级,让经济“活”起来

  走进浙江嘉华钮扣饰品有限公司制扣车间,记者看到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在工人熟练地操控下快速运转,一粒粒拇指般大小的钮扣新鲜出炉。来自湖南张家界的陈艺是车间的一名技术开发员,至今工作10年的他已经是企业里一名地道的老员工了。拿他的话说,从进厂3000多元的工资到现在一个月7000多元,企业每年都在给他们加工资,稳定可观的收入让他和老乡们能安安心心地把家安在永嘉。

  “我们厂有5个车间共260多人,其中本地人占20%,外地人占80%。”浙江嘉华钮扣饰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崇超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企业转型升级,企业发展前景也越来越好,工人们的工资也在逐年递增,每年的员工到岗率都在95%以上,整个团队十分稳定。作为桥头一家老牌拉链生产企业,记者走进浙江诚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这里的生产也是热火朝天。该公司总经理金世迪告诉记者,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做好质量和品牌整合,并做细做强产业分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既解决就业也助推企业的发展。

  上半年,桥头镇规上工业总产值8.37亿元,同比增长29.95%;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值3.61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9亿元,其中制造业投资0.19亿元。经济发展进中趋强,传统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尤其是在深耕产业转型强链上,该镇通过“厂中厂”整治、“亩均论英雄”改革等一揽子举措,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传统产业布局深度优化。加速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启动企业智能化改造3家。

  今年,该镇招引了一批具有带动性的新兴产业。壬田56亩高新工业地块提速建设,奥莉薇娅、华东游乐、金地亚等高端制造企业集中开工。推动了沙驰服饰、浙水股份实质性回归,累计高新技术企业产值3.61亿元,新增在册市场主体707个,企业占比达23.86%。“目前,桥头服装辅料电子商务3.0版专业市场竣工在即,白垟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紧密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已初显成效。”陈海州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会展经济对经济聚集的“内生效应”,深入实施“电商换市”战略,统筹林福、白垟工业区块布局,着力吸引和落地一批“高精尖”高能级产业体系,激发经济活力,以排头兵的姿态,勇担当、强执行、争一流,不断掀起共同富裕的热潮。

原标题:桥头:以排头兵姿态掀起共同富裕热潮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