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茗岙乡   ->  正文
茗岙200亩高山茄子用上山地单轨运输机

盛产期一天可以采摘近二万斤,采摘时间持续至10月底,亩产在8000斤左右

发布时间:2021-09-06 作者:王凡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位于茗岙乡的200亩的高山茄子陆续进入采摘期,喜获丰收。基地种植大户正一边组织农户进行采摘,一边组织农户搬运装车起运。茄子地里人头攒动,热火朝天,一派繁忙,预计采摘时间将持续至10月底。

  近日,位于茗岙乡的200亩的高山茄子陆续进入采摘期,喜获丰收。基地种植大户正一边组织农户进行采摘,一边组织农户搬运装车起运。茄子地里人头攒动,热火朝天,一派繁忙,预计采摘时间将持续至10月底。

  茄子落户高山

  “我也是今年第一年种植,因为前面要等这边的油菜先收了,所以5月份的时候才播种,没想到虽然迟了一个月,茄子还是长势喜人。”茄子基地负责人之一的季明权介绍,他是丽水那边的人,在丽水种植茄子的人非常的多,市场非常火爆,所以对种植茄子的前景异常看好。正巧有对茗岙乡熟识的一个朋友毛礼年,看到茗岙乡这边环境非常优美,碧水蓝天的,而且会种植的农户也多,不会缺乏田间的帮工。同时茗岙位于高山,昼夜温差大,这样种植出来的茄子口感佳,品相优,远超其他的茄子。两个人一合计,今年就在茗岙乡的茗后村租了200亩地用来种植茄子。其中季明权负责销售方面,毛礼年则负责田间管理这一块。

  现在茄子已经完全成熟进入采摘期,在田间可以看到,一排排的茄子挂下,细长笔直,紫色的表皮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在外观下就可以感觉到茄子的鲜嫩。“我们选用的品种是丰田5号,基本上都是露天种植的,没有使用大棚。”毛礼年说,相比较大棚种植,露天种植经过高山温差的洗礼,在口感上是更加贴近自然,也更受市民的青睐。

  虽然在高山露天种植茄子有着许多便利和优势,但是由于是露天种植,自然因素的影响不可避免,这极大增加了田间管理的难度。为了最大化的保证茄子的质量和收成不受到影响,季明权特地在丽水带了一批专门种植茄子的人来管理茄子,毛礼年则更加细心的在田间进行管理,基本上每天都会来田间查看,在采摘的日子里都会对叶子进行打枝摘叶的工作,尽可能给茄子更多的空间和阳光,使茄子的外形可以变得笔直,让嫩茄子可以有更好的空间生长,也防止刮风的时候枝叶刮破茄子的表皮造成损伤。同时,配合施肥和精细的田间管理,使得茄子的采摘日期也得到了拉长。在采摘的时候也是采用兜网装,预防茄子品相受到损伤。

  毛礼年说,现在这200亩的高山茄子一天可以采摘近一万斤,等再过10来天,基本上每天可以采摘2万斤左右,亩产在8000斤左右。

  带动农户增收

  一天采摘的100块元,搬运的200元。在田间,受雇佣的村民陈忠孝告诉记者,在山区除了在家种植之外,许多农户在家没有其他收入,或者是出门打一些临工补贴。现在这200亩的茄子基地在采摘期间需要帮工,采摘时间基本上是早上5点半到10点半,下午1点到3点,持续采摘4个来月,多得时候有70人左右在田里帮忙采摘搬运,一个人最少也有100多块钱的收入。

  不仅仅是帮助当地村民就业增收,季明权更是带着一整个产业链条来到了这边,包括种植技术、销售渠道、规模化和资金投入等,对其他农户有着带头和引领作用。

  这一片的茄子基地,季明权粗略计算了一下,大概投资了近200多万元。最明显可以看到的就是覆盖在茄子基地内的山地单轨运输机,两条扎轨加起来有1000米,以往运输肥料、作物等物资必须靠人工肩挑手抗,需要大量人力还费力费时,不仅存在一定的危险性,而且生产效率低下,生产成本高。通过单轨运输机极大方便了肥料和茄子的运输,也省略了人工的成本。

  在一旁的工棚内,工人们正进行茄子的分拣、称重、装箱,将茄子按照品相分成一等二等不同的档次分层,每天下午4点发车去杭州方向。季明权表示,明年由于轮种的原因,这200亩不会再种植茄子,而是会种一些别的作物,不会让这一片田地荒废,同时还会在附近的村内继续找地种植茄子,持续给农户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种植思路。

原标题:茗岙200亩高山茄子用上山地单轨运输机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