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碧莲动态   ->  正文
碧莲镇上榜2021年度“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

发布时间:2021-08-25 作者:邵丽娜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8月25日,省文化厅和旅游厅公布2021年度“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我县碧莲镇凭借“应界坑乱弹”榜上有名。

  8月25日,省文化厅和旅游厅公布2021年度“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我县碧莲镇凭借“应界坑乱弹”榜上有名。

  碧莲镇应界坑村为“永嘉乱弹”的发源地之一。“永嘉乱弹”戏剧是温州瓯剧的前身,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是中国南戏剧种中主要组成部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内容,已为社会发展发挥了很大的社会、经济效益。2008年8月,应界坑艺人麻福地、麻高平参加全国演唱比赛,分别获菊花金奖、荷花金奖。乡土天籁之音唱响北京,震动全国,引起了中国文艺界的高度关注,中国戏曲家协会会长曾献平以“古、原、稀、美”四字予以高度评价。

  我县先后成立了“温州·永嘉乱弹戏剧传习所”“永嘉乱弹戏剧展示馆”“永嘉乱弹戏剧传承培训基地”。2008年应界坑入选浙江省文化建设示范点和浙江省文化示范村,“永嘉乱弹”于2009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应界坑地处碧莲镇西北部山区,是远近闻名的乱弹戏剧村,每年都会举行一场全民狂欢的应界坑乱弹文化节。村里大部分人都能哼唱上几句,田间地头常常回响粗犷的戏剧之声。如今,村里共有6个乱弹剧团,一个木偶剧团,从艺人员数百,长年奔忙在温州周边、浙闽交界的各个城市和乡村,年平均演出2000余场。

原标题:碧莲镇上榜2021年度“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