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县358家网络餐饮率先完成阳光后厨建设

手机上点外卖,可以看到餐饮店后厨实景

发布时间:2021-07-28 22:07:3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7月28日,记者从县市监局获悉,当前,我县正积极推进“浙江外卖在线”平台网络餐饮阳光后厨建设,目前已在上塘、瓯北等全县各地完成安装358家。今后,一份“看得见”的外卖,让消费者安心放心点餐。

  7月28日,记者从县市监局获悉,当前,我县正积极推进“浙江外卖在线”平台网络餐饮阳光后厨建设,目前已在上塘、瓯北等全县各地完成安装358家。今后,一份“看得见”的外卖,让消费者安心放心点餐。

  记者打开“饿了么”APP看到,在首页黄金位置已开通了阳光厨房专区,点开“阳光厨房”,就显示出记者所在位置附近已安装阳光厨房的经营户,有蜜雪冰城(永嘉万潮广场店)、1点点(永嘉万潮广场店)、又卷烧饼(万潮广场店)、黑泷堂(万潮广场店)等商家,然后点开蜜雪冰城店页面,再点击“商家”,会出现阳光厨房的图片,点开就可以看到商家后厨的实时情况,后厨卫生环境、操作是否规范等一目了然。阳光后厨建设既提高商家的竞争力,又方便了消费者。

  目前,“浙江外卖在线”系统与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订餐平台打通了视频传输渠道,消费者可以通过美团、饿了么APP直接观看到外卖餐饮单位的后厨监控视频。此外,商家负责人可以通过这个系统,远程掌握自己的店员食品加工过程,在发生食品投诉时,也可以通过视频回放来为自己进行佐证。

  那么,商家要如何建成“网上阳光厨房”呢?首先要安装标清以上(含标清)监控设备,覆盖食品切配、烹调、备餐、洗消等重点区域,并在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订餐平台实时展示。其次,统一使用“外卖封签”和落实反浪费和限塑规定。“外卖封签”有利于解决配送过程中食品二次污染、人为因素、责任不明的问题,保障外卖食品“最后一公里”的安全。此外,商家要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设置反浪费标识,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落实小份菜等举措制止餐饮浪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和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和塑料餐具。

  县市监局食品安全协调科科长陈丽芬说,食品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各网络餐饮服务单位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公开后厨,可以让消费者更真实地了解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状况,让一批规范经营的餐饮单位“亮出后厨”,同时也倒逼一批不规范经营的餐饮单位自觉整改提升,通过树立典型一批、整改提升一批、淘汰落后一批,合力促进我县外卖餐饮行业健康发展,让消费者点得“安心放心”。

(作者:范海国)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