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枫林动态   ->  正文
枫林镇江枫村奋力交出新时代村社组织健康运行高分答卷

发布时间:2021-07-28 22:07:3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枫林镇江枫村,村名取自“江枫渔火对愁眠”。近年来,该村始终坚持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的核心作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全力探索村级组织健康运行的新道路,为永嘉当好“深化乡村振兴新典范”贡献江枫力量。

  枫林镇江枫村,村名取自“江枫渔火对愁眠”。近年来,该村始终坚持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的核心作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全力探索村级组织健康运行的新道路,为永嘉当好“深化乡村振兴新典范”贡献江枫力量。

  开创“智慧江枫”新模式

  一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直通村子,一簇簇疏密结合的花草爬满石墙。这些年,江枫村坚持红色领航,推进全域环境整治提升,从过去的“脏乱差”完美蜕变成如今的“绿富美”;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先后完成百姓舞台、两座民用桥、凉亭、拓宽道路等民生项目的建设,提升村民获得感。

  “我们始终坚持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的核心作用,以系统思维、全局眼光来谋划和推动村内的各项工作。”江枫村党总支书记周望东告诉记者,换届后,制定出台干部“干事履职三张清单”,让分工更加明确。同时,将全村划分为12个片区大网格,56个微网格,同时设置56名党员党小组长,将村民“一网揽尽”,确保“小事格内解,大事不出村”。

  同时,为了确保让村干部干得清白,村民们看得明白。该村创新开发“云上江枫”智慧监管系统对村内各项事项进行“云监督”,让村民随时随地对村内党务、村务、财务、未来发展等各大事项。记者在“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看到,该系统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持续探索农业农村信息化治理新模式。“数字江枫围绕基层治理、旅游发展、乡村服务等多个场景,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项解决方案。”周望东介绍,市民可通过手机app,村民们随时随地了解村内的各项事情,凝聚共识,更好的带动村庄发展。

  村民周智国说,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村内的“三务”是最关注的,以前想了解,太麻烦,现在好了,只要点开手机“云上江枫”APP就能时刻了解,这样还能避免“一肩挑”后村级权力监督难题,在阳光下干事,非常好。

  记者采访中了解,该村还依托“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通过“组织联合共建、活动联动共办、人才联培共育、资源联用共享、产业联促共创”等方式,与温州农商银行建立了党建联盟,现已累计开展红色服务13场,惠及群众530户。

  构筑“幸福江枫”新生态

  完成下机埠至高园垟山头新村口水圳修造的项目建设、路灯增装、兆潭村庄主干道路面改造及三线落地,推进兆潭文化礼堂改造、江枫大道建设……而这些项目是换届后,村两委干部从群众普遍关注的“关键小事”中遴选出了20件民生实事项目的其中部分。

  周望东说,这些民生实事由两委干部主动认领,限期完成。同时,建立民主协商小组,创推“听证会”,村民代表轮流列席村务联席会议,推动村务广泛协商、科学决策。同时,我们我们通过“说事亭”,健全“田头说事”机制,让村民坐在田间地头就能参与大小村务说事、议事、办事、评事的全步骤。今年以来,已累计召开说事会61场次,收到各类议题96项,解决率达到100%。

  党建引领发挥“领头羊”作用,民生项目促进村庄发展,环境提升改善宜居生活,让江枫村也活跃了起来,游客多了,今年五一,全村旅游接待游客达1.9万人次,同比增长95.63%;旅游总收入105.6万元,同比增长130.5%。让不少村民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他们通过将闲置的房子利用起来,增加收入。

  作为村里第一家民宿,锦里·湖西乡野民宿走着高端路线,整体以北欧风格设计为主,兼容混搭,挑高灰白的空间,采用大面积玻璃窗,田园风光尽收眼底。自今年5月营业以来,备受客人青睐。近日,记者来到徐晓招家,她正在忙着铺被子整房间,一楼到六楼20个房间被改为民宿,徐晓招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之前房间都是空在那里,随着村庄人气旺,特意抢抓这个机遇打造民宿,增加收入。”

  “除了民宿收入外,我们还依靠大棚蔬菜进行增收。目前全村有45户人家种植大棚蔬菜,种植农作物为茄子、番茄、黄瓜等,全村种植大棚蔬菜超过350亩,每亩收入万元以上。”周望东说。为了促进共同富裕,我们加快推进民宿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整合村内资源打造农业采摘、休闲购物、特色餐饮、手工体验等项目。如蔗糖、腐竹、麦饼等手工体验作坊现已在快马加鞭装修中。

  打造“活力江枫”新业态

  枫林镇江枫村,是3A级景区村,自然风光绝佳,全长8.3公里的楠溪江绿道贯穿村落。目前江枫村内有二桥竹筏漂流、大棚采摘基地、四季花海等旅游景点,“湖西归雁”和“象岩野渡”就在江枫村境内。随着杭温高铁项目的推进,江枫村的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因此,该村正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产业化、系统化和未来邻里、教育、健康、文化、低碳、生产、建筑、交通、智慧、治理等“五化十场景”,定位“山水田园,旅居福地”主题,依托江枫独特的自然景观、乡土文化和传统民居,策划多元化民宿旅游产品。

  记者在党群服务中心看到,村庄五年的规划蓝图通过样板模式展开,让村民明白,更好的激励干部干事。按照五年发展目标:争创4A级景区村庄,年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200万元。“我们规划项目有打造星眠湖西商业街、江枫四季花海、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旅居民宿品牌村、千万级综合扶贫服务体,推进“美丽经济、生态宜居、文化风貌、‘四治’融合、幸福生活”五位一体建设。”周望东说。

  星眠湖西商业街以村为中心,东西南北为名,规划打造以东街为美食,南街为文创,西北两街为民宿;江枫四季花海以大地观花为主题,种植彩色油菜花,打造集旅游观光、生态体验、户外拓展、民俗文化传承为一体的大型观光旅游项目;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利用村社大棚种植基地及国学堂、湖西糖厂等遗迹旧址,打造有传统、品味、气质、文化的乡村研学基地;旅居民宿品牌村,培育一批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乡村民宿,打造成为集旅居康养、现代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全新生态旅游综合体;千万级综合扶贫服务体项目占地2亩,预算投资3000万元,预期年收益300万元。项目的建成,将促进村集体自身的“造血”功能和低收入农户就业增收。

(作者:吴南杰 郑光义)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