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岩头表山:乱堆乱放现象反弹 家禽散养问题严重

当地政府回应:已进行第一轮整治,出台长效惩罚机制

发布时间:2021-06-04 00:06:09 编辑:周艺 字体:

  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67261234反映,岩头镇表山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家禽家畜散养、庭院摆放杂乱等现象突出,环境卫生状况令人堪忧,影响村社居住环境。为此,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现场直击:乱堆乱放现象反弹家禽散养问题严重

  记者来到岩头镇表山村,发现村内主干道上清扫保洁情况良好,市民提供的乱点也基本得到整治。但是部分还是出现了反弹,房前屋后废弃木板、酒缸、泡沫箱等杂物乱堆乱放现象重现,还有用木板或铁皮搭建了各类临时棚存放杂物。特别该村中心的空地上虽然已经整治过,但还是有部分村民在该区域圈养家禽。村民金大妈说,这些家禽都是周边的村民在养殖,她也养了几只鸡。“农村都有饲养家禽的习惯,接下来,我也不养了,配合村庄环境整治。”

  除此之外,记者在该空地旁边发现角落里堆放着大量垃圾,家禽就散养在垃圾堆上,蚊蝇乱飞,散发着恶臭味。村内道路上、房前屋后随处可见散养的家禽家畜,穿村而过的小溪更是成了它们的栖息地。许多村民正悠闲地坐在溪边的亭子里,他们告诉记者,这几天下雨,溪流还算是干净的,平时总是被各种垃圾和家禽污染,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亭子里都没人停留了。

  记者看到,在该村办公楼门口挂着“最脏村居”的牌子。村民们说,看着自己村被挂了牌,他们也很是难为情,所以这段时间配合村两委都在进行整治环境。这样散养家禽确实比较脏,我们自己也看不下去。

  随行的市民监督员陈继续表示,表山村在青山与溪流的环抱之中,地理环境优越,并拥有底蕴深厚的红色革命文化。“此情此景,影响村居环境。希望村民们与相关部门共同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打造更好的村居风貌。”

  政府回应:已进行第一轮整治出台长效惩罚机制

  为此,岩头镇人大副主席潘俊朴告诉记者,今年4月份,表山村被评为“最脏村居”,他们也立即进行了第一轮环境整治。在这一块区域取得初步效果基础上,进一步向背街小巷延伸。

  潘俊朴说,岩头镇对环境整治十分重视,出台了岩头镇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明确环境整治的责任压到村居一级,对辖区内村社被评为最脏村居的进行惩罚措施。目前,村居环境整治问题主要集中在家禽散养和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辖区内许多村庄已经落实的比较好,还有个别村比较落后。针对家禽散养问题,主要是村民的个人习惯难以改变,需要一个长期的坚持。针对门前乱堆乱放的问题,岩头镇将加大集中整治。“下一步,争取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让表山村的环境卫生,再上一个台阶。”

  村居环境的好坏不仅体现在生活质量上,还能反映出居民的素质。希望当地政府能引起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加强对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提升乡村人居环境,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