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茗岙乡   ->  正文
茗岙乡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力争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04-22 00:29:2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在日前召开的全县全域环境整治、绿化彩化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未来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茗岙乡被评为今年第一季度全域环境整治“最脏乡镇”。为此,茗岙乡积极响应相关部署要求,召开全乡所有行政村两委班子会议,传递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动员部署下步工作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大干三十天”行动,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在日前召开的全县全域环境整治、绿化彩化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未来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茗岙乡被评为今年第一季度全域环境整治“最脏乡镇”。为此,茗岙乡积极响应相关部署要求,召开全乡所有行政村两委班子会议,传递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动员部署下步工作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大干三十天”行动,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积极调动各方力量

  垃圾死角要清除,村道“颜值”要提升,大件垃圾要统一处理……近日,记者来到茗岙乡茗下村,这里正在进行屋后垃圾清运。旁边的空地上,还集中堆放着等待被转运处理的木板、砖石等杂物垃圾。茗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建新说,不久后,这片空地将用作乡村绿化,一方面防止垃圾死角“回潮”,另一方面也为绿色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走进茗上村,保洁人员、党员干部、热心村民铲土扫地,小型机械接续作业,正对重点区域进行定点清理。“人居环境整治,整的是环境,聚的是人心。做好群众工作,群众理解支持并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是环境整治的重要保证。现在拆除的这户人家只有老人一人,思想比较固执,对我们的工作多有不理解。我们带领村干部多次登门下户,向他宣传环境整治的好处,最后终于心平了、气顺了。”茗岙乡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茗中村,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针对农村垃圾治理、病媒防治害虫消杀、规范家禽养殖、厕所改造等问题,积极调动各方力量提升村庄环境。

  “用三十天左右时间,以‘四大行动’为抓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美丽田园创建、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载体,扎实有序推进人居环境大提升,下一个月实现全乡人居环境面貌明显改观。”乡党委书记滕显峰提出,立足当前人居环境整治的开展情况,深刻剖析整治过程中突出的痛点、难点问题,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同时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吹响冲锋号,大干三十天,力争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啃下这块“硬骨头”。

  为此,茗岙乡将14个行政村分为城区组和农村组两组,分别对各村整治成效进行量化打分,作为村村擂台的重要依据。

  以‘四大行动’为抓手

  整治行动不仅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更要把环保、美化家园的理念送进家家户户。

  “摸排清理时,部分村民有顾虑。比如,堆杂地清理后,还是自家的吗?今后大件杂物怎么处理?”茗岙乡副乡长李浩说,村干部和保洁人员积极引导,不仅向村民说明了环境提升对自身居住、乡村发展的益处,还鼓励他们多多美化家园。经过努力,不少村民主动清理掉堆放许久的杂物垃圾,开始计划空地改造利用。

  乡村美不美,事关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农村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不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专项行动开始后,村庄渐渐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村道更开阔整洁,房屋更干净宜居。

  “要把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年度工作重要内容,为今后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做好前期工作。对排查整改工作不得力、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将给予通报批评,并列入年度工作考核评比内容。”茗岙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干三十天”集中整治行动分为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行动、“四边三化”整治大提升行动、“美丽田园”整治大提升行动、庭院整治大改观行动。包括强势推进“厕所革命”、加强村内环境日常管理、做好病媒防治害虫消杀、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内容。

  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群众战役”。下一步,茗岙乡将继续发力,狠抓常态长效,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并持续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激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内生动力,不断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化提升,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

(作者:潘益风 陈凯)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