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雨水排放口为何排出污水?

发布时间:2021-03-31 23:53: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67261234反映,南城街道下堡河城西中学段有几处排水口时常有污水排出,直接流入河道,臭味难忍,对附近水源以及环境的影响较为严重。为此,本网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走访。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67261234反映,南城街道下堡河城西中学段有几处排水口时常有污水排出,直接流入河道,臭味难忍,对附近水源以及环境的影响较为严重。为此,本网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走访。

  记者现场直击:污水直排 污染河道

  是日上午,记者根据市民反映的地点,来到下堡河城西中学段,围绕着学校的围墙,穿过农田,沿溪一路泥泞寻找排污口。不久,闻到了阵阵恶臭。寻着气味在围墙和农田之间找到了还处于出水状态的排污口,管口小而窄,被杂草围着一时难以分辨。但是,从管道里缓缓流出的水微微泛黄,致使水质浑浊不清,时不时散发出一股恶臭味。污水流经处还种植着一些农作物,将周边的杂草拨开可以判断,这处排污口连通的是围墙另一侧的城西中学校园内。

  “平常在这里经常闻到疑似厕所的味道,这里的污水是从学校里流出来的,特别在上课期间就有污水流出,导致河道污染严重。”时常经过此处耕作的老伯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已经存在有段时间了,希望能尽快治理。

  记者发现,这样的排污口不止一处。沿着河岸不远处靠近县前西路又发现了另一处排污口,该处为人工开挖的开放式水渠,水渠里随处可见食物残渣、塑料包装袋等生活垃圾。该排污口通向城西小学建设工程所搭建的临时工棚。记者来到工棚内,部分工人正在烧午饭。记者询问,其烧制、洗涮下来的污水如何处理。他们坦言,通过这条开放式的水渠直接排进下堡河。

  据了解,南城街道下堡河起点位于上塘明珠花园西面,与中塘溪连接,从明珠花园到下堡城西中学叫下堡浦,永嘉中学段叫永中浦,是县城的主要河道之一。路过的市民表示,“这样下去,不但影响周边环境,对下堡河水体也造成了严重影响。”

  相关方面回应:全面排查 立即整改

  为此,记者立刻前往城西中学进行走访,校长陈剑锋立马带记者来到城西中学校园内,看到与围墙外排污口相对的是其设置的雨水排放口。既然仅仅是雨水排放口,为何会出现污水直排情况呢?随即,校长陈剑锋又跟随记者绕到围墙外的排污口调查情况。“学校建校二十几年了,从未发生过这样的事情。”陈剑锋说,期间城西中学对校园内地下管道多次进行了改造,这是第一次出现这种现象,目前校方还不知是何原因。

  不过,陈剑锋说,校方立刻着手安排人员将根据最近一次管网改造的分布图进行全面排查,严格落实责任,寻找是否存在管道错接、渗漏等情况,一旦找到原因,立即制定解决方案整改。并完善校园内整体管网,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针对另一排污口,记者联系了南城街道党工委委员(专职)李晓明,他表示,该工地的排污情况,他们也是多次整治,如果还出现这种情况,将联合辖区行政综合执法局进行实地调查。

  水是生命之源,近年来,河水污染、废水乱排等水环境污染问题是群众重点关注的环境问题,希望相关主体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立即行动,全面整治,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水资源污染问题。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