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黄田埭下:河岸垃圾成山 田间私搭乱建

发布时间:2021-03-25 00:18:35 编辑:周艺 字体: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67261234反映,黄田街道埭下村部分农田及山上私搭乱建现象严重,河道边堆放大量废品垃圾,对周边环境及水质造成了严重污染。为此,本报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走访。

  记者现场直击:山边农田圈养家禽 垃圾乱堆随处可见

  近日,记者来到黄田街道埭下村,村内的埭下河穿村而过,沿河可以看到,河面看似整洁,但是河水浑浊,两侧杂物乱堆,特别是靠近农田的河段,随处可见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在河边散步的村民告诉记者,村内只对河面进行保洁,却不对河岸进行清理。“住在河边的这几户村民把石头运过来准备治理河岸,改善河岸环境。但是村两委和属地政府表示不能建。”因此,岸上大量石头还堆积在旁边,许多杂物也就随意堆放。

  走近村边一山腰处看到,树林间多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成了小山,还有各种临时棚。靠山的农田被竹篱笆和铁丝网隔成一个个小方块,饲养着鸡鸭等家禽。地里散落着饲料,污水横流。住在附近的李大妈说,这些农田是她家的,平时应季会种植水稻、果蔬等农作物,顺便在农田饲养家禽。“这一方格就是一户人,所以这里是好几户人家的。”李大妈指着农田说,以前家禽都是散养在村内,黄田街道多次过来整治,后来就把家禽圈养在自家的农田里了。

  “这片区域几年前本来规划做学校建设使用,但是项目一直搁置。”一些村民还告诉记者,村内如此圈养家禽、杂物乱堆,确实影响村容村貌和村民的居住环境,如果土地能有效利用,周边住户也就不会养家禽了。

  黄田街道回应:即刻全面整治环境 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为此,记者来到黄田街道了解情况。该街道的四边三化负责人金勇告诉记者,前期黄田街道进行了全域环境整治,对省道边、铁路边视线范围内进行了全面整治,该区域也是整治范围之内。但是反复整治、反复反弹。“因为农户违建成本低,搭建塑料棚、竹竿等物品几乎零成本。简易搭建很是方便快速。”金勇说,这边范围主要还涉及到埭下村和枫埠村两个村庄,该区域为两个村的交界处,也给管理增加了难度。

  另据了解,该片区域曾规划建设小学和幼儿园,后规划调整为只建幼儿园。金勇表示,项目实施之前,黄田街道将对该区域进行全面清理,督促两个村的村两委和网格员加强巡查,今后也将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当前,永嘉全域环境整治提升深入推进,而在这样的村居交界处却存在如此环境“疮疤”,希望当地政府加强管理,同时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建设水平。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