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上瓯公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全面启动

永嘉“第一大道”将打造公园式景观长廊

发布时间:2021-03-22 22:47:2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3月22日,记者在上瓯公路各沿线点看到,一棵棵乔灌木在大型起吊机的作用下被植入中央隔离带,标志着上瓯公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全面启动,通过为期三个月的绿化景观升级,将上瓯公路沿线景观节点“串珠成链”,让上瓯公路真正体现出永嘉“第一大道”应有的景观魅力。

  美人梅、日本早樱、丹桂……3月22日,记者在上瓯公路各沿线点看到,一棵棵乔灌木在大型起吊机的作用下被植入中央隔离带,标志着上瓯公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全面启动,通过为期三个月的绿化景观升级,将上瓯公路沿线景观节点“串珠成链”,让上瓯公路真正体现出永嘉“第一大道”应有的景观魅力。

  上瓯公路,起点为上塘环城北路,终点为瓯北园区大道与104国道交叉口处。全长12.3公里,路基段道路长6.6公里,隧道段道路长5.7公里。此次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主要对路基段道路中央隔离带、两侧隔离带,以及隧道出入口洞顶绿化提升,共绿化提升53433.38平方米。

  “根据设计方案,工程将采用现代大气的风格,绿化方面将充分利用植被,增加绿化景观的四季效果,形成四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绿色空间。”施工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种植的树种包括香樟、金桂、红楠等常绿树种,也包括紫薇、银杏、红枫等落叶树种,还包括红花檵木、朱蕉、毛鹃等灌木球和点缀用花灌木等,共计50多种不同树种。届时,呈现在居民眼前的将是一条公园式景观长廊。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种植的树种树形优美,很多都是特选造型树型,部分路段根据季节实际情况选择品种,盆栽、灌木混合种植,层次分明。尤其在上瓯公路中塘出入口,路段两侧及中间林带种植银杏、丹桂、日本早樱、美人梅等四季乔木,有效提升了城市出入口门户形象,充分展示了永嘉城市面貌。

  上瓯公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是永嘉加快推进国土绿化建设和城市森林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永嘉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推进国土绿化建设,大力实施山地造林、城镇绿化、村庄绿化、公(铁)路绿化、江(河)岸绿化、农田林网等绿化工程。5年来,全县林业用地面积21.30万公顷增长至21.3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从74.18%增加到76.94%,活立木蓄积量从988万立方米增加到1335.88万立方米,取得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的双增长。

  县资规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永嘉城市森林建设主要依托于公园绿地、单位、居住地等附属绿地、广场绿地、防护绿地、区域绿地(生产绿地)等五大绿地建设的城市绿地网络和生态片林,加快树种结构调整和“美化、彩化”,优化公园绿地、广场绿地的绿化结构,丰富绿化层次,注重乔灌草花结合,切实增强可游可赏可憩,提升民众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作者:范海国 谷亨飞)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