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茗岙乡   ->  正文
茗岙乡千亩青山变金山 走出发展新路子

依靠现有产业变输为造,进一步打造全域旅游市场,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3-15 20:29:4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梯田油菜花是茗岙乡的一张金名片,当下又到了一年一度油菜花盛开的时节,鲜花美景吸引了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兴旺了乡村旅游。花海虽美但毕竟短暂,花期过后,如何持续增收?近日,记者走进茗岙乡一探究竟。

  梯田油菜花是茗岙乡的一张金名片,当下又到了一年一度油菜花盛开的时节,鲜花美景吸引了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兴旺了乡村旅游。花海虽美但毕竟短暂,花期过后,如何持续增收?近日,记者走进茗岙乡一探究竟。

  3月的茗岙乡,是花的海洋,错落有致的梯田上,千亩油菜花同时绽放,蔚为壮观。穿行在开满油菜花的田间小道,放眼望去,一片金黄。“一直听说茗岙乡的梯田油菜花好看,今天特地过来玩一下,和朋友在这里赏赏花、拍拍照挺有意思的,中午去附近农家乐吃,很方便。”鹿城游客朱三豹说。

  在千亩油菜花连片农业示范区核心地带,花海美景吸引了游客观赏,带动了附近的农家乐消费,促进了村民增收,同时农户也有每亩油菜田补贴500元的补贴收入。但油菜花观景也存在同质化严重、碎片化种植、季节性抛荒等问题,油菜作物本身的经济效益也较为有限。

  “我们新郑村的油菜花有250亩左右,不仅花好看,我们还有一个致富的法宝。”新郑村党支部委员郑永言对记者说。在茗岙乡新郑村的村办公楼,记者看到了乡政府支持创办的福民油坊,通过村集体收购农户油菜,粮油基地统一流水榨油包装,在市场上推出茗岙小榨浓香菜籽油。补贴加收购“双保险”,提高了农户种植油菜积极性,同时保证了“后花海”时期持续增收。

  依靠先进的榨油设备与茗岙乡的优质高山油菜,经过细心育苗打理、质量检测、特殊工艺加工、统一生产包装的菜籽油很快便在市场上打开了销路,新郑村村集体实现从0到近30万元的增收。

  依靠现有产业变输为造,茗岙乡走出了“靠山吃山”新路子,结合新任村干部“开门一件事”,去年茗岙乡多个村庄合作开展品牌优质大米的销售项目。“我们推出的鱼香大米,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接下来我们准备做养殖业,以低保户为主,让他们抱团,场地已经在规划中,争取在四月底之前落实到位。”茗岙乡党委副书记叶建福说。

  为进一步盘活生态资源,推动生态美丽乡村改造落地,茗岙乡计划逐渐实现旅游业态从观光型向休闲型、体验型转变,进一步打造全域旅游市场,推进乡村振兴。

(作者:刘曦 郑光义)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