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县出台《关于切实做好工矿商贸企业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24 00:13:36 编辑:周艺 字体:

  2月23日,记者从县应急管理局获悉,为全力做好工矿商贸企业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安全发展。日前,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工矿商贸企业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工矿商贸企业守牢底线,严格落实企业复产复工前各项安全措施。各地各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高度重视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对标对表、认真开展复产复工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强工矿商贸企业复产复工应急管理。

  春节后企业复产复工历来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时期。《通知》指出,各地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艰巨任务和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松懈麻痹思想;切实把工矿商贸企业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放在突出位置,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首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早做研究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超前应对。要克服“假期综合症”等不利因素影响,制定可行的复工复产方案,开展一次安全责任承诺,一次全员安全教育,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等,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各类工矿商贸复产复工企业要组织召开一次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梳理一遍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状况,按照规定研究制定并严格落实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和安全措施。各地各单位要督促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生产主体责任,组织落实好安全培训、安全检查、安全验收、应急管理等复产复工各项措施。做到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措施、严格落实复产复工安全验收制度、严格落实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措施。

  《通知》指出,各地要组织开展复产复工安全生产专项执法,强化对复产复工企业的安全监管和检查,督促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对未能按要求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的一律不得复产复工,严肃查处未经隐患排查治理、未经安全验收、盲目复产复工等违法行为。要突出对复产复工阶段事故易发多发行业领域的重点监管,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大对电镀、粉尘涉爆、有限空间、喷涂作业场所与液氨制冷、高温熔融与船舶修造企业等“三场所三企业”以及危化品使用企业、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的整治与执法力度,推动复产复工各项安全要求的落实。

  据了解,从即日起,县应急管理局将组织人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督导检查,各地要强化网格排查,加大执法力度,及时发现、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