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麦饼产业年产值从1.2亿元增至3亿元

永嘉做大做强麦饼产业助推永嘉农户增收

发布时间:2021-02-24 00:13:35 编辑:周艺 字体:

  去年县两会上,县政协委员郑利雨、郑国和、滕璟霖分别提交了关于推动永嘉麦饼产业发展的提案,3件提案被合并为《关于有效推动永嘉麦饼产业发展的建议》。根据提案,去年以来,我县坚持以永嘉麦饼产业发展为抓手,做深“乡愁文化+特色产业”融合文章,努力把特色美食做成富民产业,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振兴、乡愁富民之路,助推永嘉农户增收。据统计,永嘉麦饼全国门店从去年初300余家增至目前500余家,麦饼产业年产值从前年的1.2亿元增至3亿元。

  打造“互联网+”产业创新模式

  永嘉盛产麦饼,亦称“麦缸饼”,历史悠久,是我县民间传统小吃之一,千百年来深受老百姓的喜爱,是江浙一代深受人们喜爱的一种食品,也是身在异乡永嘉人的一张乡愁麦饼、一张“永商披萨”。受县委书记王彩莲在“2020云上世界永嘉人大会”在线向网友推介楠溪江旅游、本地美食等永嘉特色产品的鼓舞和启发,政协委员滕璟霖建议以传统小吃麦饼为突破口,打造“永嘉麦饼”特色品牌,做大做强麦饼特色产品产业。

  熟悉的麦饼,熟悉的味道,熟悉的记忆,根植在淳朴乡情中,她既是一种乡愁的记忆,更是永嘉乡音的符号。这种沉浮在乡村的产业自2020云上世界永嘉人大会经县领导倾力推介后,永嘉麦饼产业提升注入新的能量,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赋予新的历史内涵,永嘉麦饼从小家碧玉走向大家闺秀,个个关于永嘉麦饼的故事也油然而生。

  为有效推动永嘉麦饼产业发展,政协委员郑利雨提出,要坚持标准引领、实施品牌战略、提升文化内涵,建议在原材料选料上、配方制作上、烘培工艺上要有相应的标准,全力推进“永嘉麦饼”地标注册,实行品牌连锁加盟,统一使用“永嘉麦饼”商标与LOGO,统一店面装修,统一使用环保纸袋或其他环保材料外包装,统一市场定价。同时,讲好永嘉麦饼故事,注入麦饼文化内涵,提升附加值,助推永嘉麦饼产业有好有快发展。

  一年来,从县委书记为永嘉麦饼打CALL,到成立由13家部门联合组成的永嘉麦饼发展领导小组,到县麦饼协会成立,到永嘉麦饼申报注册地理标志,到永嘉麦饼入驻温州市机关食堂……我县先后组织举办永嘉“尝新麦饼”寻味之旅活动、楠溪寻味之旅、家庭文化节暨“麦饼”技能大赛活动等活动,以永嘉麦饼为媒介,以热心市民为主要参与对象,以农旅活动为平台,积极打造“互联网+农业+休闲+旅游+销售”创新模式,成效显著。

  “永嘉麦饼”示范店在全国铺开

  去年4月8日,我县成立“永嘉麦饼”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召开了第一次麦饼协会筹备组会议与永嘉麦饼产业发展讨论会。从县市监局登记信息来看,去年全县194家麦饼店已经登记注册。现在麦饼店不仅在永嘉遍地开花,而且还走出了永嘉,名声在外。

  “麦饼示范店在本省所有县级城镇覆盖,全省常住及流动人口6000万中有50%左右消费,假如每人一年消费2个饼32元计算,全年省内消费近10个亿。如全国所有省市区推广,年营业额百亿不是梦。”滕璟霖说,麦饼市场需求空间广阔,前景非常可观。以“永嘉麦饼”品牌为核心,结合永嘉相关特色产业,辐射和引导区域内相关产业的增长,推动“永嘉麦饼”示范店在全国各地铺开。

  “去年,我们组织麦饼职业技能社会培训4期,培训麦饼师傅超100人。其中,温州爬山岭永嘉麦饼店开业当天销售麦饼超700个,当天营业额收入超14000元,店员平均薪资可达8000元。”县麦饼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系列宣传和区域公共品牌打造,永嘉麦饼变成了游客来永必尝的美食,价格也从年初的均价13元上涨至18元。永嘉麦饼全国门店从年初300余家增至目前500余家。

  从2019年的1.2亿元增至3亿元,麦饼产业年产值的快速递增,证明了永嘉麦饼这条特色美食产业链正成为带动农户的增收的重要一环,她不仅是永嘉的一个特色产业,也是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好产业。县麦饼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永嘉麦饼是一种文化历史的呈现,承载着浓浓乡愁记忆。未来在挖掘、传承和发扬麦饼这一特色美食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美食的文化品位和绿色安全保障水平,全力打造永嘉麦饼独特的美食文化体系,促进麦饼产业向标准化、连锁化、产业化、电商化方向发展,全力打造永嘉独有的旅游美食品牌。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