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用歌声“唱”导留“嘉”过年

永嘉中学老师创作贺岁公益歌曲,楠江中学拍摄公益MV,引导大家就地过年

发布时间:2021-01-31 18:00:2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段时间,“就地过年”号召受到了在外人员的积极相应,为了助力新冠疫情防控,永嘉中学老师创作贺岁公益歌曲《今年过年我留在永嘉》,楠江中学拍摄公益MV《我在永嘉过大年》,用歌声真情呼唤新永嘉人留在永嘉过年。

  近段时间,“就地过年”号召受到了在外人员的积极相应,为了助力新冠疫情防控,永嘉中学老师创作贺岁公益歌曲《今年过年我留在永嘉》,楠江中学拍摄公益MV《我在永嘉过大年》,用歌声真情呼唤新永嘉人留在永嘉过年。

  炊烟袅袅年味飘天涯

  “今年过年我留在永嘉,捣麻糍打年糕乐开花,炊烟袅袅年味飘天涯,我在永嘉给你拜年啦……”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一堂特殊的音乐课正在永嘉中学艺术馆进行着。说它特殊,不只是因为前来“上课学习”的学生都是该校决定留永过年的教职工,更是因为课上所学的歌曲《今年过年我留在永嘉》是该校音乐老师汪晓萍为鼓励引导大家“就地过年”特意创作的一首歌曲。

  腊月接近尾声,春节团圆的归意日益浓厚,回家过年是中华儿女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习俗,在外工作的“打工人”想回家,留守的老人孩子想团圆,这其中的浓浓爱意更是饱含着对家的眷恋和不舍。然而,在当前疫情尚未彻底结束,防疫形势愈发复杂的背景下,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必将带来巨大风险,就地过年成为一种担当。音乐有着很强的传播力,永嘉县音协副主席、永嘉中学音乐教师汪晓萍,就想通过原创歌曲的方式发出倡议,让大家安心留在永嘉过年。

  汪晓萍说,在中国人的观念里,春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而“过年”的一个重要元素便是“团团圆圆”,这一点在之前的很多音乐作品中,比如《常回家看看》、《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大团圆》等脍炙人口的作品里都有体现。

  “但是这两年的特殊情况不同于往年,因为疫情原因的影响,人口的大量流动和集聚给疫情的传播带来了便利创造了条件。所以当下我们呼吁减少流动,避免交叉感染。”汪晓萍说,音乐作品容易传播开来,比常规的宣传口号更能打动人,所以她想到要专门打造一首与时俱进的歌曲,助力“就地过年”号召。

  从1月19日看到今日头条人民论坛网推送“就地过年”号召,到20日早晨完成作词谱曲,汪晓萍有感而发只用了短短一天的时间创作出了一首《今年过年我留在永嘉》,随后马上开始伴奏的制做,录音等,歌曲已经在酷狗音乐、QQ音乐、全民K歌等平台全网上线,大家搜歌名即可找到。汪晓萍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专长,用歌声真情呼唤在永嘉各行各业打拼的人士留在永嘉过大年。

  永嘉中学老师华慧慧每年都会和爱人一起回杭州过年,今年他们响应政府的号召,决定留在永嘉过年。借着汪晓萍老师创作的原创歌曲《今年我留在永嘉过年》对我家乡的亲朋好友们拜个早年,同时也对留永过年的朋友们说一声,在工作地过年也有不一样的年味,希望过一个非常快乐幸福的年。

  对于后勤工作的吴小红而言,这是寄托乡思最棒的礼物,也是献给远在安徽的家人沉甸甸的礼物。正如歌曲中写到的“爆竹声声辞旧迎新啦,浓浓的思念视频表达,爸爸妈妈你们都好吗,我在永嘉给你拜年啦……”

  整首歌曲字里行间唱出了幸福、思念、爱、感恩、希望、祝福,虽然我们不能与亲人团聚过年,思念不尽相同,也难免会有一些失落,但选择留下的理由和目标是一致的,我们愿意拉长思念,为了把疫情防控得更好。

  爸妈的牵挂永远不变

  “我在永嘉过大年,爸妈的牵挂永远不变。今年不回家,也是在过年,祝福的心情视频一线牵……”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楠江中学邀请留永老师和燕子艺校师生和参与拍摄,在农贸市场、公园、校园取景,推出原创音乐MV《我在永嘉过大年》,用一种温暖清新的方式,为留在永嘉过年的老师们送上了独特的祝福。

  “我们学校也有不少的外聘老师,为了让他们尽可能留在学校过年,感觉到留下来是温暖的,所以我们拍了这个MV。”楠江中学校长叶放梅说,腊月接近尾声,春节团圆的归意日益浓厚,这其中的浓浓爱意更是饱含着对家的眷恋和不舍。但形势严峻,减少人员流动就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就地过年”已是一种现实需要。在他看来,MV名为《我在永嘉过大年》,适逢春节来临,可以作为一份所有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的献礼。

  整个歌曲的创作、加工都是楠江中学老师董晓燕完成的,其中歌词主歌部分则由董晓燕的儿子盛董浩参与。据了解,盛董浩也和妈妈一样从小喜欢音乐和歌唱,他演唱的《心中的天籁》获得了第十二届华语金曲奖“优秀组合”奖。“过年少不了喜气的歌声,音乐使人欢快更能高效传播正能量,我作为一名原创歌手,就想通过自己谱写歌曲发出倡议,让在永嘉的广大新永嘉人,响应政府号召安心留在永嘉过年。”董晓燕告诉记者,这次的MV拍摄人员有好几位小学生,孩子天性活泼,她在充当导演、演员的同时,还需要管纪律,打趣道:“有点像‘赶鸭子’”。

  为了更高效优质地完成MV拍摄,需要进行前期的采景、完成分镜、拍摄、后期制作4个大步骤。董晓燕说,孩子们都是1到6年级的学生,平时都特别喜欢唱歌,为了录制这首歌曲,孩子们非常用功,这一点让她很是感动。“我希望留在永嘉过年的叔叔阿姨们能够过个好年,吃吃我们永嘉的年糕,步步高升。尝尝我们永嘉的鱼,年年有余。”拍摄间隙,古灵精怪的小演员们抽空为留永过年的叔叔阿姨说起了祝福语,使围观的观众们乐成了一团。

  家在外地的楠江中学老师周晓威对于能够参与MV的拍摄分外高兴。“歌词直抵人心,旋律优美动人。我们不给政府添乱,老老实实就地过年,最好哪里都不去,这样就是以实际行动来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周晓威说。

  在农贸市场,在公园,在校园……节奏欢快、朗朗上口的MV拍摄现场,许多路人拿出手机记录,一群可爱的人儿用歌唱的方式,呼吁新永嘉人安心留在永嘉过大年。“这样的留人方式厉害了!”大家纷纷点赞。

(作者:潘益风 吴南杰 见习记者 徐彬彬)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