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永嘉聚焦:大量淤泥倾倒溪边 破坏生态影响防洪

金溪镇已联合施工单位开展清运,村两委将加强巡查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发布时间:2021-01-27 23:58:43 编辑:周艺 字体: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67261234反映,称有人趁着夜幕,在金溪镇霞畲村下徐自然村的西溪河边倾倒大量淤泥,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村民还担心会影响汛期防洪。为此,本网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走访。

  现场直击:滩地淤泥堆积近10米

  是日上午,记者来到西溪河即霞畲村下徐自然村段看到,河岸边堆积着大量的黑色淤泥,占地约4亩左右,部分淤泥硬化开裂,将原本低洼的滩地堆高近10米。不远处就是在建的215省道工程,挖掘机在不断施工作业中。据附近村民介绍,这些淤泥是1月19日晚上倾倒的。“我们过来的时候,这里灯火通明车子在溪边倒淤泥,当时已经有七八辆车在倒,后来被我们制止了。”村民邹建勇说,当晚凌晨三点多他们又过来查看,发现仍有车辆在倾倒淤泥,他们就再次进行了制止。

  一个晚上,溪边的滩地上就堆满了黑色淤泥,而且现场还有挖掘机正往淤泥上洒黄土以作掩盖。村民们担忧,一到汛期,这些淤泥会把河道堵塞,担心这些淤泥里是否含有害物质,影响到居民的用水。

  记者从霞畲村党总支书记邹庆建处了解到,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西溪河边的这块20亩滩地被215省道工程租用,作为临时堆放场。租期两年,租金15万。邹庆建说,为了确保西溪河道保持畅通,该村两委也专门派驻人员负责监工。当晚,他跟村里的几个小伙子在巡逻中看到,施工现场灯火通明,晚上半夜还在施工,因为好奇过去查看,结果发现滩地上全部是淤泥,当时他们马上进行了制止。

  部门回应:将加强监管着手清运

  邹庆建表示,他们已及时向金溪镇政府反映了情况。第二天,金溪镇迅速召集相关人员开了协调会。金溪镇宣传委员周晓治告诉记者,淤泥对环境是有污染的,但是215省道打桩需要,起到一个润滑剂作用,必须使用这个淤泥,但是这个淤泥的量确实超了。

  针对此事背后是否存在利益关系,镇里也展开了调查。周晓治说,他们对当地村干部、党员、村民等人介入了调查,未发现与施工方有金钱交易,施工方确实存在监管不到位的责任。

  据了解,从1月19日开始,金溪镇已联合施工单位开展清运工作,目前已经清运26车淤泥,但是由于年关临近,施工人员陆续返乡,预计2月底前才能完成清运。接下来,金溪镇也将要求215省道监理公司每天到场监理,并督促村两委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邹庆建表示,村两委今后也将加强监管,另外要和施工方签订补充协议,决不允许发生类似情况。

(作者:陈秋芬 陈张彬)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