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瓯北街道张堡浦北:沿岸垃圾堆积 污水直排河道

发布时间:2021-01-21 00:00:17 编辑:周艺 字体: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67261234反映,称瓯北街道张堡浦北上游垃圾中转站污水直排河道,污染河道水质。为此,本网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走访。

  现场直击:废水未经处置直排入河

  瓯北街道张堡浦北起东瓯社区安丰,终点至104国道,全长共1730米。是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河道水量较小,塑料袋、泡沫盒、果皮纸屑等各种生活垃圾漂浮在河面上,河床堆积了大量淤泥,水体混浊,蚊蝇孳生。越往源头方向,污染情况越严重,河道几乎被各种垃圾堵塞。

  在源头位置记者发现一个大口径排污口,污水正在排入河道,周围弥漫这臭味。长期直排污水,让管口堆积了大量污物。在距离排污口10来米的地方,就是安丰垃圾中转站,不时还有垃圾车进进出出。那么这些污水是否是从垃圾中转站直排入河呢?记者找到了里面的工作人员,他们告诉记者,该中转站已经建成多年,一直以来没有对废水进行处理,垃圾废水流入小水沟通过涵洞直排河道。

  “主要是生活垃圾压缩出来的废水,我们会用清水进行冲洗,并用网兜过滤杂质。”垃圾中转站工作人员说。就这样污水没有经过任何专业处理就流到了地下管道。不过,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将引用最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

  垃圾废水给水环境带来了严重污染,河道两岸也堆积了大量建筑垃圾和工业垃圾。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看到有不少人前来倾倒工业垃圾,河岸已经成为了垃圾场。“平时这条河道都这样臭,如果整治了就不会有人倒垃圾了。”附近市民说。

  部门回应:将引进污水处理工艺

  对此,瓯北街道管委会副主任刘三相告诉记者,因早年该区域管道规划建设不完善,才导致了河道周边工业污水和垃圾中转站的废水直排现象。去年10中旬,他们对整条河道进行了排查,张堡浦北这边有几个排污口,工业园区的管网存在错接和乱接现象,于是,街道立刻组织人员进行了河岸整改,共整治了10来处排污口。

  截至去年10月下旬,张堡浦北沿岸的工业污水排放已经得到有效整治。而对垃圾中转站的废水直排问题,准备做应急工程,把管网接到对面的排污管道,目前已进入预算阶段。

  据了解,安丰垃圾中转站日处理垃圾40吨,产生的废水包括生活垃圾渗滤液、地面冲洗水和生活废水。为了不影响水环境质量,做到废水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上个月已经制定了渗漏液废水处理工艺方案,将于本月底进场施工,预计工期2个月。

  河道污染,根源在岸上。希望安丰垃圾中转场通过整改提升,能够规范渗漏液废水处理,不要再成为河道的污染源。同时也希望沿河市民和企业提升环境意识,不要把河岸变成垃圾场,齐抓共管,推进张堡浦北水岸环境早日改善。

(作者:陈秋芬 陈张彬)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