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十大“礼包”倡导外地员工留永过年

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生产确保经济开门红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1 00:00:1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月20日记者获悉,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生产确保经济开门红的通知》,鼓励倡导外地员工留永过年稳生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促进经济高质量“开门红”。

  1月20日记者获悉,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生产确保经济开门红的通知》,鼓励倡导外地员工留永过年稳生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促进经济高质量“开门红”。

  2021年春节,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为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集中往返永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引导各地各有关部门以及广大企业关心关爱留温员工,该《通知》推出了具体十条举措,明确适用对象,在鼓励外地员工留永过年、引导有条件企业持续生产、协调企业合理安排停产检修、支持企业统筹做好稳岗工作、丰富在永员工的生活方式、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加强企业用工调剂、强化企业疫情防控等方面都有惠企政策和保障措施。

  鼓励外地员工留永过年。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采取适当发放留岗福利、改善生活保障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特别是原籍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员工留永过年。对于规上企业、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型企业留永过年非永嘉籍员工人数20人以上、50人以上、100人以上的,分别给予企业2万元、5万元、10万元补助。以上所需补助资金由县财政局给予保障,相关部门按职责对企业申请条件进行合规性审核,由县经信局将补助资金结算拨付到相关企业。

  引导有条件企业持续生产。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的企业,推行员工弹性休假、错时休假,积极抢占先机,加快生产。对上年度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工业企业(不含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021年第一季度工业日均产值不低于上年第三、第四季度日均产值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协调企业合理安排停产检修。及时掌握重点企业停产检修计划,在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和有序经营的前提下,鼓励企业灵活安排停产检修,将非紧急、非必要的停产检修计划延迟到二季度进行。加强停产检修企业服务,支持企业强化日常维护。

  支持企业统筹做好稳岗工作。利用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及县内有条件的企业资源,开设10场生产生活类技能培训,公布菜单式培训项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和送培入企进园区等方式支持员工参与补贴性技能提升培训。2月底以前,鼓励企业结合主营业务组织职工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按照企业实际培训费用不超过95%的比例给予企业补贴,每人每个培训项目实际补贴的培训费不超过800元。企业自主组织职工开展项目制培训的(不包括在上述10场范围内),按每人25元/课时、最高不超过2000元的标准直接补贴企业。

  丰富在永员工的生活方式。为留永过年的外来员工(手机号码归属地为永嘉)免费赠送10G可在春节期间使用的本地流量。对持有永嘉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期内《浙江省居住证》且留永过年的外来员工,给予新居民积分5分奖励。开展医疗机构进企业义诊、健康讲座、免费体检等公益活动,为外地留永人员免费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礼包。组织开展外来员工春节优惠游活动,企业通过集体预约申请等方式,在永员工可免费申领永嘉县内的旅游景区门票,限在2021年3月3日前使用。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要根据在永员工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开展各类特色节日活动,开放图书馆、各类球场等公共活动场所,传递温暖和关怀。

  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大力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加强企业劳动执法监察,督促企业依法落实加班工资发放、假期加班调休等举措,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及时处理企业拖欠员工工资问题。进一步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及时化解各类欠薪纠纷矛盾。

  加强企业用工调剂。充分发挥产业联盟作用,支持企业采用“共享用工”“调剂用工”模式,加强人力资源合理调配,保障春节期间企业生产稳定。做好规上工业企业、重点外贸企业、计划裁员企业和缺工企业监测“四张清单”管理,及时开展数据比对分析,做好用工形势预判。主动对接劳务输出地,提早形成本地企业用工需求和输出地有意来永务工人员清单。提前谋划节后招聘工作,合理安排线上招聘活动,在疫情安全可控的情况下,适当安排线下招聘场次。对确需返乡过年的外地员工,引导企业错峰放假,尽量减少出行压力,降低疫情防控风险。交运部门要提前谋划企业员工错峰离永、返永车次,做好车辆运输保障。

  强化企业疫情防控。各乡镇(街道)要指导生产企业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等原则,鼓励企业将员工特别是原籍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员工留在当地过春节。开展健康知识、防疫知识进企业宣传活动,全力配合防疫部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加强企业防疫物资保障,抓好生产车间、员工宿舍等重点区域防疫工作,不举办集聚性活动,落实企业建立外地返工员工登记制度,确保做到全覆盖、不遗漏。

  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消除因春节期间加班生产造成的各类安全隐患。

  加强宣传引导。以党委和政府名义,采用短信等形式向所有在永员工发出《致外地在永嘉建设者的倡仪书》,提倡在永员工留永过年,营造温暖温馨的节日氛围。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和企业稳岗留工舆情引导工作。

(作者:嘉勇)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