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高效精准地把服务落到急需处

我县2020年“三服务”收集问题7481个,办结7372个,办结率99.88%

发布时间:2021-01-19 23:49:1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推出引进设备等三大举措解决4.6万亩乌牛早茶产、制、销困局;开展劳务对接组织接返老员工93692人破解外地员工返程难;精准帮扶鞋企去库存、扩销路,有效缓解鞋企复工无订单困境……过去一年,我县以下基层调研开路、以上门“三服务”开局,县四套班子“九联系”带头引领,“两万”“两千”干部持续深化,全力以赴帮助企业、群众、基层排忧解难,高效精准地把服务落到急需处,共收集问题7481个,办结7372个,办结率99.88%。

  推出引进设备等三大举措解决4.6万亩乌牛早茶产、制、销困局;开展劳务对接组织接返老员工93692人破解外地员工返程难;精准帮扶鞋企去库存、扩销路,有效缓解鞋企复工无订单困境……过去一年,我县以下基层调研开路、以上门“三服务”开局,县四套班子“九联系”带头引领,“两万”“两千”干部持续深化,全力以赴帮助企业、群众、基层排忧解难,高效精准地把服务落到急需处,共收集问题7481个,办结7372个,办结率99.88%。

  多策并举帮扶化解各类难题

  去年2月份,新冠疫情爆发的时间和乌牛早茶采摘时间重叠,我县及时推出优化供给、开拓市场、引进设备等三大举措解决4.6万亩乌牛早茶产、制、销困局;3月份,企业复工过程面临外地员工返程难题,及时开展“百县联动促发展”劳务对接活动,分赴贵州、湖南、安徽等九省百县开展劳务对接工作,共组织接返老员工93692人,成功录用新员工2537人;4月份,鞋企面临销量下降、库存积压,我县巧借电商、整合行业销售平台、集成优化各类资源,精准帮扶鞋企去库存、扩销路,累计帮助鞋企销售库存37000余双,帮助鞋类企业从电商平台接订单近1200单,有效缓解鞋企复工无订单困境。

  “为帮扶茶农解决采茶工紧缺的燃眉之急,我县深化‘三服务’活动,落实《永嘉县茶叶产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发动全县600余名机关干部、乡镇(街道)、志愿者等力量为茶农提供点对点结对帮扶,并为结对对象乌牛镇马岙村送上暖心服务。”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期间通过电话、微信、实地调研等方式实时了解茶企、茶农情况,密切关注茶叶生产动态,帮扶茶农生产自救,为茶企纾困解难,以实际行动持续推进“三服务”活动。

  “专班组成员分赴重庆、湖南、河南等省市开展‘百县联动促发展’跨省劳务对接工作,一周期间达成意向3300人,工作成效明显。”县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说,去年3月份及时开展“百县联动促发展”劳务对接活动,专班组每到一处,都向兄弟单位详细介绍我县人文环境、产业发展、企业用工需求及相关优惠政策,并就开展劳务协作中互通信息、人员招聘、技能培训、定向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并签订了劳务协作框架协议,为我县生产秩序全面恢复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随着国内经济的回暖和“双十一”“双十二”电商购物节带动效应,工业企业的订单突然增加,鞋服、教玩具、泵阀等企业普遍反映用工短缺问题,县人力社保局灵活开展招聘会,通过线上招聘和线下专场共同发力,破解企业用工荒难题。持续推广使用“招聘通”平台,精准推送招工信息61万条;举办23余场网络招聘会,680家企业发布岗位22856个,累计投递简历6551份,达成意向2223人。

  企业员工陆续到岗后,又遇到口罩等防疫物资短缺,我县及时开展口罩收储与发放,持续帮助全县300多家企业供应口罩271.1万个,通过药店网点销售平价口罩25万个,通过网络平台免费向市民发放口罩15万个,确保了防疫物资及时到位。

  坚持问题导向拓宽销售渠道

  “没有一种文化可以比民俗小吃文化渗透得更快,更接地气。楠溪江有天然的优势,为何不做大做强永嘉麦饼品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建说,近年来,县政府下决心要把麦饼做成一个有影响力,也能帮助农民增收的产业。为此,政府牵头举办了多届“楠溪麦饼王”大赛,为商家和互联网营销策划服务微商公司牵线,打通线上线下产业链。在生产、生活逐渐恢复正常之时,针对麦饼产业销售渠道传统、产业标准缺乏、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及时采用生产规范化、销售一体化、宣传分众化的方式,帮助麦饼行业从事农民增收致富。去年还成立“永嘉麦饼”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下设“麦饼办”,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完成“永嘉麦饼”统一培训内容、统一注册商标、统一制作工艺、统一经营标准、统一门店标准、集中宣传营销、集中文化挖掘,大大提振了发展永嘉麦饼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此外,针对企业反应货款无法按时收回,同时因向金融机构办理应收账款融资时存在手续繁琐、质押杆杠率高等问题,我县创新供应链金融助力中小企业复产复销。去年,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永嘉智能泵阀联合创新实验室,就泵阀行业供应链协同平台解决方案规划进行初步探讨,并提出了泵阀销售模式、供需智能匹配、供应链金融等关键点的建议。按照整体推进计划,该平台预计于今年第一季度上线,第二季度完成第一批企业接入和订单处理,将对泵阀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大推动作用。

  “三服务”期间,我县确保问题绝不拖旯、不积压、不敷衍,做到服务对象、地域、领域、时间全覆盖,打造了问题“发现-交办-办理-反馈”的完整闭环。期间,县委统战部乡贤助乡兴打造鹤盛岩上精品民宿村,提高接待游客量,带动周边村居增收;县退役事务军人管理局帮助修缮房屋、提供补助、精准帮扶困难退役军人;县妇联建设珠岙儿童之家,解决企业外来员工后顾之忧,县教育局“三暖心”服务助力民办学校发展……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以落实落细“两万两千”为抓手,通过深化闭环式全程服务、体系化联动服务、滴灌式精准服务、数字化智慧服务,使“三服务”从“碎片化”转变为“一体化”、服务效果从“单次受益”转变为“综合提升”。把“三服务”打造成为落实整体智治理念、推动全县党政机关高效协同的特色载体;打造成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主动回应基层诉求的自觉行动;打造成为发现和解决矛盾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有效手段;打造成为深化争先创优机制、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比学赶超的重要平台,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