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精简人员、因地制宜、全面覆盖、突出专业永嘉法院又一批家事调解员上线!

发布时间:2021-01-18 20:10:3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法官,我要离婚,我老公独自掌控经济,不承担家庭开销,前段时间我们房子拆迁,他把拆迁款全拿走了!”“拆迁款拿过来一部分留着给儿子交清安置房余款,一部分还了银行的按揭、债务,还用于家庭开销,已经没有剩余了啊!”

  “法官,我要离婚,我老公独自掌控经济,不承担家庭开销,前段时间我们房子拆迁,他把拆迁款全拿走了!”“拆迁款拿过来一部分留着给儿子交清安置房余款,一部分还了银行的按揭、债务,还用于家庭开销,已经没有剩余了啊!”这起因拆迁款使用引发的家庭矛盾升级成了离婚纠纷,于是闹到了法院。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在案件正式开庭前,永嘉法院邀请了特邀家事调解员老李参与庭前调解。通过背对背调解,老李发现其实双方没有多大矛盾,闹到法院仅是由于沟通不畅,存在误解,被告并没有将拆迁款挥霍,而是为减轻家庭负担,用于偿还夫妻的共同债务。

  在随后进行的面对面调解中,在老李劝说下,双方短短几分钟内便意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念及几十年夫妻生活相依相伴,且已生儿育女,晚年之际更当珍惜。在家事法官和调解员的主持下,二人当场签下调解和好的笔录。 这样的家事矛盾化解方式,在永嘉法院已经十分普遍。在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全面铺开后,法官会根据案件具体情况,邀请特邀家事调解员参与家事矛盾纠纷化解。

  为进一步完善家事案件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不断满足家事案件调解新需求,有效化解家事矛盾纠纷,近日,县法院根据工作需要,以精简人员、因地制宜、全面覆盖、突出专业为原则,调整并聘任了新一批家事纠纷特邀调解员。 在调解员聘任仪式上,来自律所、妇联、教育部门等各行各业的27名特邀家事调解员参加了聘任仪式,并为特邀家事调解员颁发聘书。

  “2017年我院聘请首批特邀家事调解员,四年来,调解员们热心积极,在家事矛盾纠纷化解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家事审判组负责人许肖月说,此次不仅在人员上做了精心挑选,还根据我县地域特点按片区划分小组开展工作,以更好运行家事调解制度。

  聘任仪式结束后,县法院还召开了家事特邀调解员座谈会,新聘任的家事调解员纷纷交流调解经验,并对法院家事工作提出了建议。

(作者:清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