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溪流两侧畜禽养殖 屡拆屡建污染环境

发布时间:2021-01-14 00:12:53 编辑:周艺 字体: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67261234反映,称桥下镇樟岙村的樟岙溪两侧存在大片畜禽养殖、乱搭乱建,“脏、乱、差”现象严重,对周边环境及河道造成了严重污染。为此,本网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走访。

  现场直击:畜禽圈养河岸周边环境脏乱

  1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桥下镇樟岙村,樟岙溪就从村前蜿蜒而过,河道约10米多宽,靠近居民区的河段有不少家禽放养在河面上。河道两侧被居民用围栏分隔,并搭建了一个个临时棚,围栏内养殖着鸭鹅、白鸽等多种家禽,少则十来羽,多则几十羽。地上满是散落的饲料和家禽粪便。

  其中,有一片面积400多平米的空地被围成了养殖区,圈养着30多羽家禽。记者找到了养殖户邵老伯,他说在这里养殖已经十几年了,之前养过猪和牛,这两年才转养鸡鸭和鸽子。他坦言,这几年,这些养殖区被当地政府拆除多次。“因为鸡鸭这些畜禽一时卖不出去,才想到建回来的。”邵老伯说。这不,邵老伯用了两天时间又把拆掉的鸡鸭棚搭了起来。

  像邵老伯一样,整治过后大部分村民总会偷偷搭建回来,造成了河道污染,两岸“脏、乱、差”现象严重。村民们表示,河岸边养殖确实不合适,他们也希望樟岙溪能得到治理。“村内村外统一进行环境整治,才能让村舍整洁、溪水清澈。”村民们说。

  部门回应:问题即查即改 整治已在规划

  樟岙溪最终汇入西溪河,长期治理不到位,也影响了西溪河上游治理。在采访过程中,桥下镇联合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也正对樟岙村进行环境巡查。

  “这个村离桥下镇中心比较远,属于山区,村民平时有养殖家禽的习惯,自从全域环境整治以来,我们长期对周边区域反复进行了清理,包括养鸭养鸡的窝棚进行反复的拆除,但是反弹比较快。”桥下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廖臣锋说,因为违章的成本比较低,所以养殖户屡拆屡建。桥下镇全域范围比较大,虽然相关部门平时加强了监管,也难免个别反弹现象监管不到位。

  了解情况后,桥下镇政府即查即改,当天立刻联合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进行了大规模整治。工作人员对河道两旁的垃圾进行了清理,劝导村民不要散养家禽。村民们也主动配合自行拆除临时棚。桥下镇政府相关人员表示,将加强该区域的巡查,防止反弹。同时和村干部一起对沿河居民进行宣传教育,避免散养家禽,杜绝河道污染。

  廖臣锋表示,河道治理已从城区逐渐往郊区展开,樟岙溪的治理也在河道整治的计划之内。今后河岸两侧规划好,整个面貌将会大变样。

(作者:陈秋芬)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