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社会保障网”谱写温暖民生乐章

“十三五”期间,我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转化为百姓心中满满的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1-01-13 00:11:16 编辑:周艺 字体:

  就业政策与经济社会发展联动更加紧密,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更加完善,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实现社会保险从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迈进;民生事业迈上新台阶,民生保障更加坚强有力,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十三五”期间,我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中,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从有到优,逐步编织起强大的社会保障网。一项项贴近民生、直击痛点的举措,转化为了百姓心中满满的获得感,谱写出一篇篇温暖的民生乐章。

  稳就业筑牢民生基石

  在桥下镇唯品服装来料加工点车间,当地村民正忙着清点货物,再过几小时,外贸服装将由客户上门验收,装柜发往宁波港口。“每月工资三、四千,虽然赚得不多,但工作时间自由,有事可以先走,多多少少贴补家用。”村民李文华说。

  像这样为了照顾子女或贴补家用从事来料加工的村民不在少数。近年来,我县聚焦家庭妇女、低收入农户等山区农村留守群体,成立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大力发展来料加工,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每年发放加工费6.5亿元,其中低收入农户6000多人、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

  我县还积极为初创企业和高新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服务和优良环境的创业园区。在温州市大学生创业园里,分设创业、创新、创意、公共服务等多个功能板块,通过提供基础设施、公共资讯、专业知识和生活保障等各方面“一条龙”服务,为创业大学生构筑起创业创新的“生态圈”,努力打造成为吸引温州大学生创业创新载体,为永嘉和温州这片创业热土撒下新的种子。

  推出“510计划”就业政策,吸引各界人才并解决我县群众就业问题。按照“510计划”攻坚行动,我县开拓6000个岗位、推出10项政策、安排6000万元资金、开展10项人才活动,力争用1年左右时间,新招引6000名以上高校毕业生,力促形成“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

  “十三五”以来,我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24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以内。五年来,对口精准引进(含软性引进和刚性引进)各类人才37066人次。开放全县机关事业单位108个岗位面向全国公开竞争引才;组织举办事业人员招考,共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262名。

  惠银龄 筑牢民生底线

  发展养老服务,是各个家庭的热切期盼,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大事。

  91岁高龄老人叶嘉奖于去年6月份和妻子正式搬进绿康楠溪家园颐养天年,他告诉记者,起初来养老中心,老两口只是不想给儿女添麻烦,可是很快他们找到了归属感,越住越踏实。“尤其是闲暇时,可以坐下来写写书法,或是和同伴们一起读报纸,聊聊天,十分融洽。”“这里比家里要好多了,特别是生活方面照顾和伙食方面安排非常好,很满意。”老人陈志俊说。

  吃得好,住得好,还要玩得好。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绿康楠溪家园还组织各种娱乐活动,早操、跳舞、书法、台球、折纸、电影、健康保健知识讲座及养生常识,并专门设立康复区,帮助失智失能老人缓解身体机能的丧失。绿康楠溪家园院长于亚琴:“目前已接收老人164人,并为老人提供优质、专业化的服务。尤其每天举行各类活动,让老人的精神面貌改变的同时,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改善大家的养老观念。”

  除了像绿康楠溪家园这种高端大气的养老机构,各乡镇(街道)还有许多小型、一应俱全的养老服务中心,每天会有许多老人来这里度过快乐的时光。

  “十三五”期间,全县养老机构44家,建成22家镇街级养老服务中心,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587个,村(社区)覆盖率达80%以上。专门制定高龄津补贴和养老服务补贴两项惠老制度,每年通过政府“买单”发放高龄津补贴和养老服务补贴达1900余万元,惠及老年人近万名。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框架基本搭建完成。

  强保障兜牢民生幸福

  应用“免填单”20万余件次,提速70%以上,群众满意率接近100%……我县在全省人力社保系统首创社保业务“免填单”服务,避免了群众在办理业务时提交材料、填写表单的麻烦,而这只是我县创新优化服务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便民缩影。

  近年来,我县贯彻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落实“放管服”“最多跑一次”等改革要求,推进“一网通办”工作流程,实现省政务服务网上的社保卡管理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打造社保卡线上服务零距离。目前已着力与永嘉农商银行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完成“社保+银行”基层服务网点建设56个,搭建社保一站式基层公共服务综合平台体系。通过支付宝、浙江政务服务网、温州市民卡app三条途径进行自助年检。拓展市民卡充值服务网点62个、社会消费服务网点89家,社会商业化应用范围不断扩大。

  从“广覆盖”到“全覆盖”,基本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险。五年来,我县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参保人员呈逐年增长趋势,参保覆盖范围扩大至全县各类企业、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个体劳动者、自由职业者。截止2020年12月底,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75521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28752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351766人,工伤保险223477人,失业保险98461人,被征地保险18054人。5年来共征缴社会保险费169.4亿元,支付社保各类待遇金150.3亿元,总结余基金57.1亿元,切实保障了参保人权益。

  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十三五”期间,社会保障安全网里的老百姓享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近五年,累计为低保人员、重度残疾人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38690人次,每年代缴额130元,总代缴额504万元,由县财政直接拨付,做到贫困人员应保尽保。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