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浓浓豆浆格外惹人爱 旺旺火塘别样邻里情

发布时间:2021-01-12 09:56:4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手工豆浆免费送村民

土灶台一开,炉火一烧,锅里的蒸汽升腾起来,整个豆腐磨坊就暖和了。

中源村里的道路上行人不多,但豆腐磨坊呈现一派火热的景象。

中源村制作手工豆浆分发给村民

云岭乡位于楠溪江中上游,平均海拔在500米到800米。寒潮来袭,这里气温骤降,北部高山地区更是降至零下8℃。

面对寒潮,云岭乡副乡长黄斌奇说,“去年底也有一次寒潮来袭,乡政府花费6万余元采购300条毛毯、棉被,对全乡297户低收入户逐户走访,将这份温暖送到他们手上。虽然这次寒潮来势汹汹,但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昨天,中源村打算换个方式送温暖。村里特地备了25公斤黄豆,提早一天就浸入水中。村里组织几名农妇一起做豆浆,免费送给村民们御寒。

村民潘招美是主力,磨豆、煮浆、滤浆样样拿手。原本村里叫了四个人,她看着忙不过来,再叫了两名帮手。

潘招美说:“黄豆都是村里人自己种的,产量不高,但是特别香,味道也特别浓,做出来的豆腐、豆浆的口感也特别好。”

早上9时多,她们便来到村里的豆腐磨坊,烧好热水,将泡好的豆子用石磨磨开。村里还是保留了传统的石磨,虽然费时费劲,但味道更纯正。

经过近3个小时的忙活,一碗碗豆浆被盛到碗里。有的村民闻讯赶来,喝上一碗暖暖身,有些豆浆被特意留好送给村里的孤寡老人。一名村民说,端着这样的手工豆浆喝下去,暖手更暖心。

黄斌奇介绍,“现在的农村大不一样了,各种政策助力乡村振兴,在中源村附近的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也在建设中,预计明年的冬天,市民就能来云岭乡一边喝豆浆,一边泡温泉了。”

老人烤火有“邻里火煻”

该村还有个“邻里火塘”,成了老人们烧火取暖的地方。

“邻里火塘”位于村民潘纪顺家的土灶间,面积不到10平方米。这几天,这里格外热闹。

在“邻里火塘”旁边烤火的老人

1月7日下午,记者在“邻里火塘”看到,三位老人穿着厚厚的棉衣,围坐在火塘边悠闲地聊天。

村民潘纪顺说,气温骤降,这几天每天一早他去准备好烧火的柴火,点旺火塘里的火,等着村里的老人过来取暖。“都是邻居,烧的柴火是从山上砍来的,不花钱,他们能来,我很高兴。”潘纪顺憨厚地笑着说。

潘统伟今年65岁,是村里的五保户。潘统伟告诉记者,“邻里火塘”离他家较近,这几天每天早上他吃了早饭就来到这里烤火取暖,一直待到晚上回家睡觉。

该村村支书潘荣斌介绍,该村留守人口不到600人,绝大多数是老人和小孩,其中有十几户困难户。他们冬天舍不得用电,家里也没有取暖设备,一直用木材烧火取暖。

潘荣斌说,寒潮期间,为帮助村里的困难户渡过难关,村里专程给他们送去一批过冬物资,有棉袄、棉絮、被套、米、油等,确保他们安全过冬。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