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保障经营安全 严防事故发生我县“四举措”开展岁末年初烟花爆竹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21-01-11 19:46:0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岁末年初历来是烟花爆竹销售旺季,春节也即将来临,为扎实做好重点时段安全监管,严防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1月11日,记者获悉,县应急管理局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监管。

  岁末年初历来是烟花爆竹销售旺季,春节也即将来临,为扎实做好重点时段安全监管,严防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1月11日,记者获悉,县应急管理局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监管。

  严格许可管理,结合本行政区域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群众燃放习惯及群众实际需求,抓好烟花爆竹销售点前期审核关。在烟花爆竹销售网点换证申请时,按照《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规定,保持“只减不增”的原则,严格执行布点规划要求合理布局,确保布点规划符合禁限放要求,防范因经营布点不足导致非法经营行为发生。规范许可程序,指派2名或以上工作人员对申请材料和经营储存场所进行现场核查,严格按照属地初审要求逐条核实。逐家签订安全责任书,落实安全责任,坚决把好安全第一道关。定期向社会公告本行政区域内取得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单位的名单。

  组织安全培训,为切实提高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和安全素质,保障我县烟花爆竹经营安全。日前,县安全生产技术协会组织开展2020年烟花爆竹安全技能管理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方式,诚邀专家通过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和烟花爆竹安全事故案例,对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过程中购买、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的安全管理要求进行了专业细致地讲解。全县50来家烟花爆竹经营单位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等从业人员,共计110余人参加培训。为确保培训达到预期效果,组织全体参训人员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知识培训考核,进一步巩固知识点,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加强安全监管,通过日常检查、烟花爆竹专项治理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工作相结合,与公安、市场监管、属地政府等多部门联合行动,有效打击非法经营、储存等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各乡镇(街道)对烟花爆竹进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经营过程中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非法运输行为等进行全方位整治,并对有证经营店销售违法产品、企业许可证到期仍销售、实名制登记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与整治。各类非法违法经营、运输行为得到有效打击和遏制,保持了烟花爆竹行业的安全稳定态势。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35家次,发出整改指令书12份,检查出一般隐患26处,已要求经营单位整改到位,整改率达到100﹪。

  强化舆论宣教,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号等传媒及横幅、短信、微信、会议等形式,广泛宣传烟花爆竹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教育辖区各经营户依法经营、安全销售,倡导广大群众文明过节,尽量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引导群众从合法销售点购买正规烟花爆竹产品、安全正确燃放烟花爆竹。县应急管理局还创新宣传形式,专题制作烟花爆竹宣传视频音响资料,在电视、微信公众号、大型LED屏幕、移动宣传车等多个平台宣传播放,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公众知晓率。

(作者:谷亨飞)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