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长岙河源头管理缺失 污染现象何时能改善

发布时间:2021-01-07 00:05:3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67261234反映,称三江街道北郊社区长岙河河面时常漂浮着垃圾,水环境较差,河道源头管理缺失,存在污染现象。为此,本网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走访。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67261234反映,称三江街道北郊社区长岙河河面时常漂浮着垃圾,水环境较差,河道源头管理缺失,存在污染现象。为此,本网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走访。

  现场直击:河道上游灌溉水渠污染严重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三江街道北郊社区,长岙河就位于104国道旁。记者在现场看到,河面刚被清理过,未见漂浮物,但水体存在污染。沿着长岙河往源头方向走访,记者看到越往农田耕作区,污染越严重。水渠里随处可见生活垃圾,水面漂浮着污物。在水渠中间的一个闸门处,水面满是溪虫,塑料瓶、塑料袋、泡沫盒、菜叶等垃圾堆积在闸门口,部分水体已经黑臭。

  “这里原本是一条臭水沟,原长岙村的污水都会汇集排到这里,流入长岙河。”周边的村民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的时候见到有施工人员在做雨污管道,全村的污水都排入统一的管道。现在是枯水期,河水已经是囤积起来,要是下雨污水就会被冲入长岙河。“雨污管道的作用不是很大。”村民何老伯说。

  据了解,为了解决污水直排问题,10月初,三江街道对原长岙村投资14万左右,做了截污纳管临时工程,把村内的雨污水全部汇集到管道,引向附近的污水处理厂。但是由于东边水源处的地势较高,平时并没有污水排出,几乎处于闲置状态。打开排污口记者看到,管道口已经用硬物堵塞,排除了污水管道渗漏的可能性。

  “该工程是去年12月中旬完工的,平时逢雨天才会有雨污从排污口排出。”负责工程的叶永庄说,这段时间没有下雨,几乎没有任何污水排出,都往地势较低的西边另一个口排出。

  部门回应:将水渠纳入河道保洁范围

  那么,目前水渠里的污水跟垃圾是如何产生,为何无人处理呢?据三江街道组织委员杨义介绍,长岙河总长500米左右,上游源头为农田灌溉水渠,不在河道保洁范围内,也不在河道治理工程范围内,并未列入巡查范围,还处于无人管理状态。

  “周边都是老百姓的菜地,可能跟近期枯水也有关系,村民们农作后就地清洗,导致了水渠污染”杨义说,还有就是年关临近,村内杀鸡杀鸭留下的污水和沉淀物直接倾倒在水渠内。记者在水渠两侧的岩石上也发现了污水倾倒的痕迹。

  杨义表示,接下来,街道马上对该水渠进行清理,以免污水流入长岙河。联合社区两委对该水渠进行系统管理,加强宣传,提高村民环保意识,“环境治理不能单靠政府一味的投入,还需要当地百姓一起努力改善。”杨义说。

  该河的村级河长何建青也表示,该区域的保洁要进行重新投标,到时他们将这一带的水渠也纳入村内河道保洁范围。

(作者:陈秋芬)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