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年关送暖”第四站慰问“永嘉好人”徐林弟

数年如一日照顾家人感动邻里传佳话

发布时间:2020-12-28 22:36:3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永嘉好人”徐林弟感动邻里传佳话,她数年如一日照顾卧床丈夫和大伯哥诠释人间温暖,近日又荣获“最美永嘉人”——“第五届永嘉县道德模范·孝老爱亲”奖。

  “永嘉好人”徐林弟感动邻里传佳话,她数年如一日照顾卧床丈夫和大伯哥诠释人间温暖,近日又荣获“最美永嘉人”——“第五届永嘉县道德模范·孝老爱亲”奖。得知她生活过得很不好,近日,永嘉传媒集团(县广播电视台)和县慈善总会、县残联、县民政局、县蓝天公益中心、今日爱心工作室联合开展的“年关送暖·新年心愿”活动第四站走进枫林镇金南村看望徐林弟,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为她带去温暖和问候。

  悉心照顾不离不弃

  记者走进枫林镇金南村,徐林弟居住在潮湿阴冷的老房子,几间木质结构的老屋,上下共两层,细看老屋的木板已被岁月侵蚀,破旧不堪,仿佛风一吹就会倒塌似的,与旁边新建的水泥钢筋所筑的小排楼显得格格不入。徐林弟1944年1月出生,丈夫在5年前因病去世,77岁的徐林弟如今也是全身上下毛病不少,却数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卧床的大伯哥直至其去世,受到乡亲点赞。

  就是几个月前徐林弟送走了照顾了6年的大伯哥,大伯哥是徐林弟丈夫的三哥张寿林,卧床6年多时间,生活起居全由77岁的弟媳妇徐林弟照顾。6年来,徐林弟每天至少给张寿林清洗一次,做好三餐,每餐把张寿林扶出来吃,吃好再扶回去。中午时分,徐林弟又急急忙忙地到厨房给张寿林做中饭,并把张寿林扶到灶台前吃饭,饭后,徐林弟将张寿林扶回床上休息,待张寿林睡着,这才得空,忙家务。

  当问及对张寿林为何如此上心时,徐林弟说道,自己的老伴原有5个兄弟,现如今,三个兄弟都已经去世了,张寿林无儿无女,孤苦伶仃,无依无靠,身体好的时候还能勉强地生活,一旦摊在床上,就不得不需要人来照顾了,就算自己的条件再差,三哥需要人的时候,也必须要搭把手。在他人看来非常困难的事情,徐林弟却默默地坚持了数年,徐林弟这种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确实值得传扬。村民们都说,徐林弟自己身体不好,家庭贫困,还多年来悉心照顾大伯哥,是全村人学习的好榜样。

  默默坚持不求回报

  徐林弟很朴实,丈夫也就是张寿林的弟弟,去世5年多时间,他患癌症3年多时间也都由徐林弟照顾,当时徐林弟同时照顾丈夫和大伯哥,一家人住在全村最破旧的房子里。徐林弟育有三子,也都家境困难,大儿子,今年53岁,因为长期患病,暂时失去劳动能力,去年住院花了10多万元,村民为他治病捐了6000多元。如今,大儿子在家休养,不能干重活,每个月还要花费近千元买药,因病欠下了不少的债务,妻子因此也离开了家。二儿子与小儿子均在打工,收入甚微,两个儿子的家庭也都不完整,因为家境实在贫寒,儿媳妇也都相继离开了家。孩子们自己都无法照顾好自己的家庭,生活的重重打击,让徐林弟有些喘不过气来。

  过度操劳且家庭贫困日子艰难更是让徐林弟身心疲惫,因年事已高,过度操劳,徐林弟身体也不好,患有支气管炎、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多年来一直在吃药治疗,每个月药费就要数百元。徐林弟说,因为不符合条件,她无法申请低保,没有经济收入。

  徐林弟数年如一日照顾生病的丈夫和大伯哥的感人事迹,深深地打动了大家,如今送走了丈夫和大伯哥,又要照顾患病的大儿子张丐金,徐林弟的这种无私奉献,数年如一日的坚守受到了如潮般的点赞,徐林弟也因此获得了“永嘉好人”的称号。

  “年关送暖”活动组给徐林弟送上1000元慰问金(由县慈善总会救助金提供1000元)。

(作者:潘金花)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