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情暖大山里的重残夫妻

发布时间:2020-12-27 23:05:3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2月25日,永嘉县金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永嘉县慈善总会楠溪驿站助农义工队的志愿者们,带着粉干、饼干、大米、海鲜、猪肉、衣服、棉被、鞋子等慰问品,来到鹤盛镇原大山底村,给他们送去温暖与关怀。

  冷空气要来了,鹤盛镇原大山底村大山深处的谢殿送残疾夫妻穿的暖不暖,被子盖的还暖和不,带着心中的牵挂,12月25日,永嘉县金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永嘉县慈善总会楠溪驿站助农义工队的志愿者们,带着粉干、饼干、大米、海鲜、猪肉、衣服、棉被、鞋子等慰问品,来到鹤盛镇原大山底村,给他们送去温暖与关怀。

  一行人从上塘驱车一个半小时来到鹤盛镇原大山底村,见一行人到来,坐在轮椅上晒太阳的谢殿送开心地打招呼。放下慰问品后,志愿者们马上为他理发,一边细心地询问老人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帮他整理房间后向山上出发,去看望他的妻子徐芙蓉。

  今年75岁的徐芙蓉住在山上一座破旧的老房屋里,一行人沿着蜿蜒陡峭的小路往山上走,一路踩着落叶,在人迹罕至的山路步行了40分钟到了徐芙蓉的住处,漆黑的房屋里徐芙蓉正好在吃早餐,徐芙蓉因智力残疾,生活环境难以彻底改善,如果不是看到老人在里面,以为这座房屋已荒废多年了。

  志愿者们顾不上休息,马上分工,开始烧水,打扫房屋,整理被褥等。由于旱情,山上的水也干了,志愿者们要到半山腰去提水,一桶水提到屋里要10多分钟。开水烧好,志愿者给徐芙蓉也理好了发,紧接着为她洗头、洗澡。由于徐芙蓉离上次洗澡已有2个多月了,两位志愿者花了1个多小时,帮助她洗完身子后擦了背,还换上志愿者带来的新衣服。

  每一位志愿者都在忙碌着,有志愿者把厨房的锅碗瓢盆、灶台、柜子等擦洗干净,还有志愿者为她整理铺床。床上乱七八糟,旧棉絮、旧衣物等散乱地堆放在床上,满屋垃圾,居住环境恶劣,到处都是虫子。一间并不宽敞的房子里,志愿者们忙个不停,把新带的被子铺上,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两个多小时后屋里屋外就被收拾得干干净净。

  徐芙蓉由于智力残疾,无法与外人交流,她出门就是山,一辈子都生活在大山里,老伴谢殿送9年前在一次摔倒后没有及时就医,落下了残疾的毛病,坐轮椅9年多,一直住在山下村民的家,热心村民会经常送点米、面以及旧衣服给他们。今年在大家的帮助下才建了一座简易房,而徐芙蓉依然住在山上,没有吃了下山带些吃的上去。

  从去年开始,永嘉县金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永嘉县慈善总会楠溪驿站助农义工队的志愿者每个季度或隔两个月会去看望这对残疾夫妻,给他们送些生活必需品等。志愿者潘跃红说:“我们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对残疾夫妻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也希望更多的热心人向他家献上一份爱心。”

(作者:潘金花)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