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在美丽城镇创建中提质升档巽宅镇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0-12-21 22:55:2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作为永嘉、青田、缙云三县交界的边陲小镇,巽宅镇是温州通往台州、丽水的西北门户。这里有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黄檀溪水利风景区,也有恰似扬帆起航的石斑岩……今年,该镇积极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使全镇环境面貌提质升档,成为楠溪山水的一处休闲胜地,实现了美丽蝶变。

  作为永嘉、青田、缙云三县交界的边陲小镇,巽宅镇是温州通往台州、丽水的西北门户。这里有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黄檀溪水利风景区,也有恰似扬帆起航的石斑岩……今年,该镇积极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使全镇环境面貌提质升档,成为楠溪山水的一处休闲胜地,实现了美丽蝶变。

  从“一处美”向“全域美”转变

  整治背街小巷、清理房前屋后、拆除乱搭乱建、闲地绿化美化……今年,一场全域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在巽宅镇如火如荼推进,从“一处美”向“全域美”转变,巽宅镇启动美丽城镇建设综合整治攻坚系列行动,吹响了全域环境整治集结号。

  走进巽宅镇,随时可见环境整治带来的成效。原先的垃圾堆经过清理,铺上草坪种上花苗,摇身一变,成为街头亮丽的一道风景线;路口的荒地原本是垃圾死角,如今被重新开发利用,栽种树苗配上鲜花,增添镇域美丽形象。居民们还发挥自己的智慧,将屋前屋后垃圾清理后留出的空地,铺上鹅卵石,改造出迷你花园。

  巽宅镇巽宅村党委书记孙立告诉记者,巽宅村作为巽宅镇的核心地带,在此次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中,突出把握好“理、拆、提、建”要求,通过全面大扫除行动,祛除“疮疤”刷新颜值,绘就“全域美”。加上通过小城镇综合治理、省级卫生城镇、园林城镇打造,村里屋前屋后的猪圈,小屋全部拆除,角落实现绿化,环境卫生得到了村民的一致点赞。

  在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期间,该镇还对入口景观带、永缙复线绿化带、沿溪美化带3条风景路进行了整体提升。“环境变美了,来这里的人也多起来了。”巽宅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巽宅镇环境卫生实现了提质升档,实现了美丽蜕变,下一步将继续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以高水平治理推进高质量发展。

  美丽城镇创建带来美丽蜕变

  走进巽宅镇,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建筑垃圾填埋场、城区自来水厂、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随处可见,“小城镇,大配套”的格局基本实现。记者在镇区看到,沿溪东路、沿溪西路2条精品街已建成,成了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人居环境方面,该镇沙埠村被授予“全域环境整治示范村居”,前年荣获全市唯一一个“浙江省园林城镇”称号,去年荣获“五水共治”省级考核优秀乡镇。城区保洁更是连续9年位列全县考核第一,宜居宜游、宜业宜养的生态环境逐步显现。

  “为加快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工作,我们制定并下发《巽宅镇美丽城镇创建工作方案》,成立了美丽城镇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按照综合协调组、项目推进组等进行具体人员划分,保障组织架构完善,协调统筹推进。”该镇有关负责人说,具体明确了美丽城镇建设测评55项共性指标和22项个性指标的责任人,确保了美丽城镇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和前年国家卫生城镇、省级园林城镇创建期间,该镇就邀请了省市专家及规划编制单位高标准编制方案,去年又邀请了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编制“栖凤小镇.觅境巽宅“概念规划。一路走来,有立足基础的前瞻性,也有规划上的延续性,使该镇的整体面貌和规划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下一步,该镇将坚持精准发力,在奋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中交出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