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乌牛动态   ->  正文
加快全域环境整治 齐心打造美丽路段

乌牛街道集中精力重点整治辖区内乌仁路沿线8公里环境,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12-02 00:15:1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连日来,乌牛街道响应县全域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部署,干部牵头,群众参与,集中精力重点整治辖区内乌仁路沿线8公里环境,美丽路段创建成效显著。

  连日来,乌牛街道响应县全域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部署,干部牵头,群众参与,集中精力重点整治辖区内乌仁路沿线8公里环境,美丽路段创建成效显著。

  在乌牛街道新庄村,由村干部、党员、村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进行路面清扫和绿化带清理工作。村党支部书记金少微告诉记者,新庄村是乌仁路二期整治工程的起点,近日,村里常态化开展卫生清理和拆违整治,村民的态度有了很大改变。以前拆除违章、整治房前屋后乱堆放,他们就觉得把他们的东西搞掉了,会有一些情绪,现在观念不一样了,有的看见我们在整治还会过来帮忙。

  据悉,乌仁路全长十几公里,贯穿乌牛街道南北区域,承载沿线12个新村社的主要交通运输功能。由于道路长、范围广,且受限于道路宽度仅7米等基础条件,乌仁路频繁出现交通堵塞,沿街“乱占道”、乱搭建、乱堆放等问题突出。

  今年九月底,乌牛街道在年初完成乌仁路(王宅—茅楼)4公里环境整治提升的基础上,结合全域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美丽路段创建要求,集中精力重点整治剩余8公里(仁浦—洪岳)沿线环境,全方位开展民房“三堆”清理,清运存量垃圾1000余车,整治乱堆放500多处,清理乱粘贴、牛皮“癣”等2000处,清洗更换全部污损环卫设施,达到无垃圾、无废弃物的洁化标准;各部门站所强化联合执法整治和日常动态监管,拆违章蓝棚建筑和除乱搭乱建80多处,治理不规范、破损的户外广告、灯箱等200处,零容忍整治沿线建材乱堆、占道经营、占道加工等“乱占道”40余处,查处拖运“僵尸”车15辆,整治“四小车”300辆,全面提升道路序化指数。与此同时,深化“路长制”管理,联村领导担任路长,驻村干部担任巡路员,同时将党员、热心村民也纳入到爱路护路的行列中来,配合站所横向联动监管,畅通举报通道,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严密网格化巡查管理体系;实施洪山、横屿、河口埭、金合、仁浦、茅楼、古塘、埭头社区、西垟等路段交通划线,增设洪山、横屿、河口埭等关键节点道路监控,并充分利用拆后未利用地和村内闲置地,修建临时停车场,增加临时泊车位500多个,有效规范沿线乱停车情况。仁溪社区居民黄胜玉告诉记者,现在社区不定期开展公益清扫,自己也会积极参加,在他看来,维护家园的整洁,是每个村民应尽的义务。

  除了环境整治和拆违治违,乌牛街道做好乌仁路两侧绿化、美化工作,排摸梳理乌仁路沿线8公里范围内的污损墙体等外立面,并结合“四乌”特色元素、村史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等宣传标语,实施统一粉刷、彩绘美化提升;补植沿线绿化,打造田边路边绿化围墙,将30多处边角地杂地改造提升为口袋公园;积极谋划美丽田园项目,引导村民争创小巧玲珑型美丽庭院,沿线面貌焕然一新。“以前这里的环境是脏、乱、差,现在真的是山也青了,水也绿了,道路也美了,农村看起来都不一样了,为民做了一件好事,大好事,非常感谢,为他们点赞!”仁溪社区居民林宽平说。

  据悉,为抓实常态长效治理,该街道按“每月实地打分、季度评比通报”方式,给予“最美村庄”5万元奖励;结合沿线各村社乌仁路整治任务难度系数和完成情况,通过“以奖代补”形式,分别给予各村社1-5万元补助奖励,2020年已投入400万元以上用于乌仁路沿线环境治理提升;同时将全域环境整治成效作为村社选拔换届选举“一肩挑”人选的标准之一,与村社保洁经费、村项目建设及补助经费等挂钩,将本次环境整治效果列入街道对驻村干部、村社主职干部年度评先评优重要参考依据,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激情。

  乌牛街道有关负责人说,目前乌仁路二期整治已经完成了90%以上,三期工作预计于明年2月份全面铺开,将整治范围延伸至沿线村庄内部环境,并进一步落实现有的环境整治奖励办法,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以点带面,以线带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

(作者:周渊蓓)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