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爱在左,情在右楠溪驿站助农义工队的16年公益路

发布时间:2020-11-23 20:47:1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你们又来看我们了,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坐在轮椅上的谢殿送拉着义工开心地打招呼。近日,义工郭道珍和队员一起来到鹤盛镇原大山底村,除了送生活用品,还顺便帮谢殿送夫妻整理房间、理发。

  “你们又来看我们了,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坐在轮椅上的谢殿送拉着义工开心地打招呼。近日,义工郭道珍和队员一起来到鹤盛镇原大山底村,除了送生活用品,还顺便帮谢殿送夫妻整理房间、理发。

  “去年,我们得知谢殿送是村里的特困户,而且夫妻俩都是重度残疾人,就住在一间废弃的破旧房子里,就这样,义工队队员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平时,都会上来看望老人。”郭道珍说,就是看看有什么需求,陪老人聊聊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郭道珍说的义工队,全称叫永嘉县慈善总会楠溪驿站助农义工队。这是一支由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人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他们常年活跃在永嘉县助农、助学、助困等社会公益领域,像一泓清泉,全心全意传递温暖的能量,撒播文明的种子。近日,“最美永嘉人”——第五届永嘉县道德模范寻访活动结果揭晓,楠溪驿站助农义工队荣获“第五届永嘉县道德模范集体奖”。

  滞销变畅销,爱心助农有实招

  2004年,楠溪驿站助农义工队成立。

  从那时起,她从一小撮人的一念而生到动员组织更多人的一往无前,整整16年。

  16年间,经历过的事千千万,帮助过的人万万千,她记不清给予帮助过的事和人,只琢磨接下来怎么去帮助更多人。

  16年间,有几个时间点很关键,那是生命中的转折、升华,承接着义工队公益路上的奋斗篇章。2015年楠溪驿站助农义工队加入县慈善总会;2019年经民政局批准,从义工组织转型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永嘉县金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目前有义工190人,下至儿童,上至古稀老人。

  每年永嘉的农产品西瓜、生姜、蜂蜜、鸡等都会出现滞销问题,为帮助农户走出“丰收越多,损失越重”的尴尬困境,义工队通过新闻报道、楠溪驿站微信公众平台帮农民推销滞销农产品,同时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微信群里发出求助信息,帮助更多农户走出滞销阴影。

  “我家有上万只土鸡等待售卖”“我有1000箱新疆苹果要卖呢”……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导致大量农副产品滞销,农户收入受损。鹤盛镇养殖户谢益芹特殊时期上万只土鸡滞销,义工们第一时间发起接龙活动,建立10个微信购鸡群帮助农户卖鸡,三天时间,上万只鸡全部卖完。看着“好人”忙碌的身影,谢益芹湿润了双眼。

  为了帮助解决农户的实际困难,义工徐小敏、柯玲洁、谢修乾、潘金花等人,自疫情发生以来,既当“采购员”又当“快递员”。为了帮助农户销售滞销农产品和推广。建立了10多个助农群,帮助销售本地鸡5万余只、鸽子2000多只、四季豆3000余斤、土鸡蛋数百斤……

  帮助老人圆梦,感受社会温暖

  在走访困境家庭的过程中,义工队也经常遇到一些需要帮助的老人,他们觉得帮助这些老人既是对他们曾经付出的回报,也是对身边年轻人的教育,慢慢地,帮助困难老人也成为义工队的“分内事”。

  于是,义工队和义工们走进一贫如洗的家,扶起病卧在床的老人,帮助老人圆了一个又一个的心愿……那些细微而又深刻的交流,有多少人知道?没关系,自己知道;付出的时间与精力,有多少人知道?没关系,些许回应就是最好的回报。

  “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能住上新房!”2020年1月,巽宅镇的杨玉英看着新房激动地向楠溪驿站助农义队表示感谢。2019年队员潘金花以《七旬老人照顾两个残疾儿子近半个世纪老人的心愿就是不要在别人的屋檐下离开人世》为题报道了杨玉英的难处,为她圆新房梦,免去老人后顾之忧。义工队帮她申请“轻松筹”筹款,于是,确定下来了地基,于2019年5月份开始建房,义工队一边关注房屋的进展,一边帮忙筹款,同时向永嘉慈善总会申请农房补助,中秋节又为她开展义卖月饼活动,这一义举当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很多爱心企业和市民踊跃参与活动,感动得老人热泪盈眶。

  这样的爱心举动,义工队做过不少。2018年为云岭乡蔡岙小鸟自然村的陈林妹残疾父子圆新房梦;2019年,义工队一行人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后,就把云岭乡金墩村郑华康纳入义工队的帮扶对象,开启建房梦。至于到敬老院慰问老人,义工队更是不遗余力。

  建一支队伍,打造一个阵地

  需要帮助的人有很多类,帮助人的方式也有很多种,为此,义工队设立了助农组、助学组、义诊组、厨师组、理发组、摄影组、公益国画培训组等。专人负责,团队的功能划分促进了机构的专业分工,为给服务对象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作出了保障。

  针对贫困儿童,助学组进行"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结对资助,助学活动从2006年开始结对的5个困难儿童,发展到现在已结对资助了近30多名贫困生,涉及的乡镇有鹤盛、岩坦、大若岩等。

  结合传统节假日活动,厨师组从2015年开始为鹤盛敬老院烧年夜饭,为云岭乡中源村、蔡岙村、鹤盛蓬溪村贫困户、低保户和留守老人举办慈善宴等20多场,以及平时为留守和贫困儿童过集体生日、端午节、六一儿童节等。

  公益培训组利用暑假和双休日免费为山区的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开展特长培训,免费教永嘉留守儿童之家的学生们上课。除了上面的组别,2017年开始四百结对云岭乡中源村,定期为该村开展各类活动,有培训、义诊、理发、举办村晚等,每个月还有常态化义诊、理发、慰问、健康理疗等。

  组建一支队伍、搭建一个平台、建立一套机制、打造一个阵地。楠溪驿站助农义工队始终坚持以“帮困解难、助需应求、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宗旨,把公益性放在首位。

  一路走来,问起副队长潘金花的心愿,她说“请加入我们,加入公益事业。”因为只有更多人的加入,才能帮助更多人。“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冰心的这段话是对义工队的最好写照,他们用自己的一颗公益心不断感动和影响更多的人,唱响属于自己公益路上的奋斗歌。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