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永嘉法院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拒执犯罪怎么打击?这次新闻发布会全解答

发布时间:2020-11-22 21:22:5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19日下午,永嘉法院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及申请人代表等参加。与会人员在引导员带领下参观了法院法脉永嘉文化展馆、红色教育长廊,并旁听了一起“借亲属账户转移钱款”的拒执案件庭审。该案由永嘉法院院长杨兴明担任审判长。

  随着法槌一声落下,被告人詹某被永嘉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5万元。11月19日下午,永嘉法院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及申请人代表等参加。与会人员在引导员带领下参观了法院法脉永嘉文化展馆、红色教育长廊,并旁听了一起“借亲属账户转移钱款”的拒执案件庭审。该案由永嘉法院院长杨兴明担任审判长。

  该案中,被告人詹某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分别于2016年1月5日、1月6日、2016年4月15日使用其母亲黄某名下的中国工商银行卡转移隐匿他人向其偿还的债务共计人民币500万元,其中小部分款项用于偿还其他债务,其余款项则用于个人投资、生活开销等。因詹某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所确定的义务,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检察机关对被告人詹某的拒执行为提起公诉。经审理,永嘉法院作出了如上判决。

  庭审结束后,永嘉法院在新闻发布厅召开了“精准打击拒执违法犯罪,有效健全执行综治格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三年来法院打击拒执工作相关情况,并公布了5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典型案例。2018年来永嘉法院共办结2万余件执行案件,其中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案件106件110人,协助10名申请执行人提起自诉,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刑事立案73件涉及77人,自诉案件数、拒执成案数等指标均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审结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59件66人,其中判处有期徒刑、拘役实刑33人(占比50%),缓刑26人(占比39.39%),撤诉7人(占比10.61%),判刑人数居全市首位。法院在拒执打击过程中,强化对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的引导,成功促使42名被执行人履行债务共计3500余万元,并对积极配合执行工作的被执行人采取正向激励措施,现已向5名主动履行的被执行人出具自动履行证明书,为其修复其社会信用。

  杨兴明院长表示,虽然拒执打击工作普遍存在“发现难、取证难、移送难”问题,但永嘉法院逐步建章立制、联动凝聚合力、畅通自诉渠道、强化宣传震慑,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动建立“自诉为主,公诉为辅”的打击拒执犯罪模式,为从源头上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奠定重要基础下一步,永嘉法院将继续巩固拒执打击阶段成果,打造“以自动履行为主,强制执行为辅”的执行综合治理格局,健全完善县域协同打击拒执行为工作机制,严厉打击拒执违法犯罪,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作用,以期从根源上预防、减少拒执行为的发生,在社会公众心中牢固树立诚信光荣的观念意识。

(作者:清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