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我县推进楠溪江东、西向供水工程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20 15:59:0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我县把楠溪江东、西向供水工程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开展以“水量保证、水质合格、监控完备、制度健全”为目标的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工作。现正在开展年度评估工作,截至10月底, 2020年我县计划投资完成率71.43%。

  近年来,我县把楠溪江东、西向供水工程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开展以“水量保证、水质合格、监控完备、制度健全”为目标的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工作。现正在开展年度评估工作,截至10月底, 2020年我县计划投资完成率71.43%。

  据了解,为了确保我县楠溪江西向供水工程水源地、东向供水工程水源地年度评估优秀。我县按照《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目标要求(试行)》和《永嘉县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实施方案》,一是加强水量安全建设,深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精准编制2020年度水库控运计划,提升水源地水资源配置效率,在保障生活供水的同时兼顾河网的生态用水;二是强化水质安全保障,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河长制、五水共治等决策部署,加强库区环境综合整治及环保基础设施运维长效管理,加大保护区范围内执法力度;三是提升监控能力水平,继续加强水源地水质监测,增加水质监测的频率,保证水质监测的可靠性,完善保护区内的水环境水质自动在线监测分析体系和预警应急体系;四是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全面落实责任制度,进一步完善应对突发水污染事件、洪水干旱等特殊条件下供水安全保障的应急预案以及队伍、物资储备机制和技术保障体系,加强保护区巡查和应急演练。

  据悉,楠溪江西向供水工程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域起始断面为沙头镇泰石村,终止断面为取水口下游100米,陆域范围为水域沿岸纵深50米;二级保护区水域从九丈村至下城岙村河段除一级保护区外的其他水域,陆域范围为九丈村至下城岙村河段纵深1000米范围内,除一级保护区外其他区域。楠溪江东向供水工程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域起始断面为东向供水工程拦水闸,终止断面为沙头镇上庙活村,陆域范围为取水口侧沿岸纵深50米,非取水口侧沿岸纵深至41省道;二级保护区水域范围为沙头镇上庙活村至稠树村,陆域范围为一二级保护区水域沿岸纵深1000米;准保护区水域范围为沙头镇稠树村至下城岙村水域。

  下一步,我县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以“水量保证、水质合格、监控完备、制度健全”,以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涵养、建设为核心,全面建成我县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体系,确保饮用水水量充足、水质优良、水生态良好,为构建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