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枫林动态   ->  正文
农旅融合走出绿色小康之路枫林镇江枫村通过打造全新生态旅游综合体过上红火小日子

发布时间:2020-11-19 00:50:1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多年前的江枫是枫林镇典型的脏乱差村庄,为迎接“高铁时代”,江枫正全力投入新一轮建设。近三年来,江枫村焕然一新,在实现村庄环境蝶变的同时,通过大棚蔬菜种植基地转型升级,旅游资源整合,打造成一个全新的生态旅游综合体。如今正值秋收时节、旅游旺季,江枫村的红火日子也愈发明显。

  多年前的江枫是枫林镇典型的脏乱差村庄,为迎接“高铁时代”,江枫正全力投入新一轮建设。近三年来,江枫村焕然一新,在实现村庄环境蝶变的同时,通过大棚蔬菜种植基地转型升级,旅游资源整合,打造成一个全新的生态旅游综合体。如今正值秋收时节、旅游旺季,江枫村的红火日子也愈发明显。

  大棚蔬菜走俏市场

  一进入江枫村,映入眼帘的便是成片整齐的白色大棚,村民不时从大棚里进进出出忙碌着。在靠近农田的富康路上,村民们将打包好的茄子称重装车,准备运往温州菜篮子市场销售。农户周中区告诉记者,年轻时曾在外地做木匠,2000年左右,村里掀起了种植经济农作物的热潮,于是便回家尝试种植,如今也成了种植大户。“刚开始种植一亩多,后来每年多种一点,到现在有一点成果了。这些年下来,回家带得住孩子,又盖了房子,还有存款,日子挺不错的。”

  据了解,目前全村有45户人家种植大棚蔬菜,种植农作物为茄子、番茄、黄瓜等,全村种植大棚蔬菜超过350亩,每亩收入万元以上。同时,江枫村是温州市二级蔬菜基地,与温州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合作,交通便利,土壤肥沃,江枫村的新鲜蔬菜运送到市场销售,一抢而空。

  周中区说自己有6亩多大棚茄子,采摘期为每年农历九月到次年农历六月,周期较长,经济效益好,现在正值丰收旺季,隔三差五就要采摘一次,有时候夫妻两人忙不过来,还要以每日150元的酬薪雇村民采摘。村民徐晓招以前常来帮忙采摘,不过最近她在忙着另一件事。

  打造民宿吸引游客

  记者来到徐晓招家,她正在忙着铺被子整房间,一楼到六楼20个房间被改为民宿,徐晓招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之前这里都空在那里,现在村干部让我们把闲置的房子利用起来,准备下一步开民宿。”

  江枫村地处楠溪江中游,与狮子岩景区隔江相望,沿溪是温州的网红绿道,原兆潭村拥有楠溪江规模最大的漂流码头,附近一片“绿野仙踪”成为游客、摄影爱好者创作打卡的网红点。因此,江枫村正在打造民宿试点村,40多家村民有意向做民宿,3家民宿已开门迎客,徐晓招家的民宿也在双节期间收到了第一桶金。

  作为村里第一家民宿,锦里·湖西乡野民宿走着高端路线,整体以北欧设计风为主,兼容混搭,挑高灰白的空间,采用大面积玻璃窗,田园风光尽收眼底。自今年5月营业以来,备受客人青睐,为此锦里也常常给同村民宿一些建议。同时,为帮助村民经营民宿,村里计划了两种方案:一是由村集体成立公司,为村民民宿提供规划设计支持和运营拓展服务;二是引进大企业合作,由企业牵头运营。

  积极创建3A旅游村

  民宿要想有好的发展,村内的基础设施、景观更需要跟上。如今江枫村正在积极创建3A旅游村,村内主干道整洁,沿途干净清爽,告别了多年前的脏乱差。“原来的苍蝇蚊子满天飞不见了,露天旱厕、违章建筑都没了,大家都说环境整治以后比以前好多了,年轻人住在村里也多了,整个村也活跃了起来,游客多了,土特产好卖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在不断增加。”

  江枫村党总支书记周望东介绍,在民宿村打造的同时,接下来还计划将滩林打造成为露营基地和婚纱基地,并通过大棚蔬菜种植基地转型升级,统一规划和集约整合,建立亲子田园体验基地,发展采摘游、观光游等,吸引游客来江枫休闲游玩。总体发展是四个一,即打造一条商业街,一片花海,一个旅居村庄和一个研学基地。

(作者:汪霞霞)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