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都市报:迈向“不停电”时代

发布时间:2020-11-18 16:38:0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尊敬的电力客户,因电力线路计划检修,拟对下列供电设备进行停电,请停电范围内的客户提前做好准备……”

  “再也用不上了哎。”11月16日,鹿城区滨河社区主任孙胜把之前张贴在小区布告栏中的停电计划揭了下来。从11月初起,温州市鹿城区南塘及白鹭洲核心公园一带、永嘉岩坦镇、乐清乐成街道率先取消10千伏电网设备计划停电,这意味着,除电网故障外,“停电”不会再出现在当地居民商户的日常生产生活中。根据规划,到2022年,温州城市区域10千伏计划停电将全面退出历史舞台。

  为什么要计划停电,又为什么能够全面取消?这可能是很多人都有的疑问。实际上,为了保证电网稳定运行,其中的电力设备需要在计划停电期间定期“体检”,以消除缺陷隐患,除此以外,电网升级改造、城市建设等也是计划停电的重要原因。

  随着电网科技的发展,传统的检修手段正在华丽转型,负荷转供、带电作业、移动电源车保电等方式已被广泛应用。如乐清乐成街道,在采用带电作业实施检修时,还可利用发电车、低压发电车保供电,辖区内所有线路均可负荷转移,让用户“零感知”。又如在南塘住宅区域内最新投用的全自动馈线自动化系统,在研判出线路故障区间后,无需经过人工操作,系统全自动隔离故障点,并恢复非故障区域送电,处置时间缩短至1分钟内,基本上不会带来停电损失。在科技举措的支撑下,电网设备检修便在用户“不知不觉”中进行。

  近年来,浙江温州供电公司累计投入35亿元资金,对全市配电网网架、配电设备进行了改造和补强。110千伏东屿变电站与马鞍池变电站已构成“双环网+自动化”标准接线模式,即使整个马鞍池变电站停运检修,也不会给用户带来停电影响。在永嘉岩坦镇,35千伏黄南变、岩坦变已实现“全停全转”,所涉及配网线路实现自动化全覆盖。

  事实上,温州地区停电时长已经大幅缩短。“十三五”期间,温州户均停电时长由5年前的17.8小时/年缩短至当前的3.12小时/年。取消10千伏计划停电的推行预计将此数据进一步压缩至2.36小时。温州正由“少停电”迈向“不停电”时代。

  已经在南塘住了十余年的老住户李先生听说取消计划停电的消息后很开心:“这么多年来,我感觉停电越来越少,时间越来越短,以后可能都会忘记停电是什么滋味了。”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