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商报:永嘉聚焦高品质高质量全面小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18 16:38: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17日下午,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发布会永嘉专场。本场发布会以“聚焦高品质生活聚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推动脱贫增收、聚力产业提质、促进区域协调等多方面,全方位展示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永嘉篇章。

  11月17日下午,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发布会永嘉专场。本场发布会以“聚焦高品质生活聚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推动脱贫增收、聚力产业提质、促进区域协调等多方面,全方位展示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永嘉篇章。

  永嘉是全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县、中国文化旅游大县、中国千年古县、浙江老革命根据地县,被称为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温州模式”的典范。目前,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05亿元跃升至去年的444.52亿元、增长423倍,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成百上千倍增长。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永嘉连续四年位列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考核前三,成功跻身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在推动脱贫增收方面,永嘉抢抓乡村振兴战略东风和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契机,锁定文旅、农旅、体旅融合发展主攻方向,相继推出农特产品统购统销、飞地抱团、扶贫折股量化等特色帮扶项目,加速让产权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十三五”以来,成功消除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实现经营性收入8万元以上村社全覆盖,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达7.3%和8.4%,乡村振兴工作成为全市唯一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的县(市、区)。

  在聚力产业提质方面,永嘉狠抓新兴动能培育,加快打造瓯江北岸科创走廊、三江数字产业园等高能级科创平台。“十三五”以来,该县累计投入科研经费33.1亿元、年均增长10.7%,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保持10%以上增长。疫情期间,创新推出楠溪“行”云平台,成功签约落地浙南首个阿里巴巴闲鱼直播基地,今年1-9月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13亿元,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在拓宽旅游发展路径方面,永嘉聚焦打造长三角一流的山水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两大“国字号”创建为主抓手,以岩头枫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石桅岩-龙湾潭景区、大若岩-永嘉书院景区等三大核心板块为主阵地,先后获评全国十大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等称号,跻身2019年全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县。

  此外,聚力区域协调,也是永嘉拓展高水平全面小康空间一大路径。永嘉锁定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打造,成功争取杭温高铁在永嘉两处设站并开工建设,相继建成乐清湾货运铁路支线永嘉段、223省道福沙段、上瓯公路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 “十三五”期间累计交通投资达160亿元,公路总里程数达2816公里、位居全市第一;以瓯江北岸核心区、温州北高铁新城、上塘精致县城三大千亿级城市平台为重点,加速推进温乡城、雅林“未来社区”等一批城市标志性项目,全力打造出瓯江北岸城市新高地。

(作者:黄文盈)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