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立、治”我县完成22处“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7 14:31:31 编辑:周艺 字体:

  为全面解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切实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永嘉县全力推进“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立、治”工作,目前,我县已完成2020年日供水200吨以的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界成果文本,已报请县政府批复,划定“千吨万人”水源地22处,完工率100%,提前完成上级下达划定任务。

  据悉,今年我县计划完成22处“千吨万人”以下、日供水200吨以上的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范围划定工作。截至10月底,我县已完成22处,完成任务的100%。为了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范围划定工作。一是及时安排部署。我县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的通知》,指导乡镇级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重新进行校核认定,对农村“千吨万人”水源地进行摸底排查和调查评估,根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组织开展农村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审批工作。二是强化督导推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督促指导乡镇压实责任、倒排工期、细化措施。对千吨万人水源保护区完成情况进行调度,到乡镇进行督导,及时通报划定情况,确保按时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保护区划定工作要求。三是及时划定报批。认真落实《浙江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要求,按照县人民政府编制划分方案、审查审批的流程,以乡镇级及以下饮用水水源基础信息调查工作为契机,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在摸底调查、实地勘察、专题调研、专家评审、公众参与的基础上科学划分“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制定工作进度时间“攻坚”表,定期上墙公示,挂图作战,有效传递压力,推进工作落实,均于10月底前完成“千吨万人”水源保护区划定审批工作。

  我县“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顺利划分,将对保护区进行防护隔离设施建设,设立明确的地理界标和显示标志,有效保护和改善我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生态环境和饮用水质,保障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水源地监督管理,加快落实“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在保护区的边界、人群活动密集区和易见处,规范设置界标、交通警示牌和宣传牌等保护区标志,推进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问题清理整治,抓好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