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草原牧歌”在永嘉唱响交融曲

楠溪江雅克音乐季启动仪式暨“邂逅‘草原牧歌’共谋永红发展”文艺演出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5 18:50:4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13日晚,邂逅“草原牧歌”——楠溪江雅克音乐季启动仪式暨“邂逅‘草原牧歌’共谋永红发展”文艺演出在县人民大会堂举行。县领导叶朝阳、梁荣罡、傅朝宗、金盾、黄天集、戴春光和红原县领导罗雨松共同按下启动键。

  11月13日晚,邂逅“草原牧歌”——楠溪江雅克音乐季启动仪式暨“邂逅‘草原牧歌’共谋永红发展”文艺演出在县人民大会堂举行。县领导叶朝阳、梁荣罡、傅朝宗、金盾、黄天集、戴春光和红原县领导罗雨松共同按下启动键。全县500余名干部群众、最美人物、医护代表、志愿者代表现场感受藏族文化。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朝阳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邂逅“草原牧歌”—楠溪江雅克音乐季的举办,标志着两地合作交流发展开启新的阶段。其意义主要表现在三个“新”:一是为深化东西部协作提供了新路径;二是为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提供了新载体;三是为文化交融、文明互鉴提供了新模式。

  随后,开场群舞《折嘎》拉开了晚会的序幕,牦牛情景表演《安多游牧山歌》、男声合唱《誓言无声》、男子群舞《赛马汉子》等精彩节目接连上演,在演员们的歌声中,观众们仿佛去到了红原大草原、月亮湾,仿佛听到了草原的风声。最惊喜的是舞台还请上了“雅克(牦牛)”,他们和谐共舞,将观众带到辽阔的高原大草原,让大家享受了一台草原游牧文化、非遗文化大餐,隔空体验感受红原大草原夏季音乐季的文化魅力和音乐盛宴,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现场观众董庆亮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近距离观看藏族歌舞表演,歌声嘹亮悠远,地域文化鲜明,让人也想跟着载歌载舞。”

  永嘉与红原,两个相距2400公里的地方,从2017年开始,因为东西部扶贫协作,走在了一起,从政府到民间,从产业到市场,从民生到文化,双方不断加大对接频度、延展合作广度,携手奔小康。2020年末,为不断加强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永嘉县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深入开展永嘉、红原文旅协同发展,邀请阿坝红原“草原之心”艺术团来永开展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两地经济文化的深层次交流、合作,助力两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自“草原之心”艺术团表演者呷西说:“我之前来过一次永嘉,永嘉非常好,人非常热情,与红原之间的关系密切,每次来演出都安排得巴巴适适,很感谢。为了这次演出我们提前好久就开始准备,反复练习和修改节目的各种细节,希望给永嘉的朋友们留下美好印象。”

  据悉,本次活动主题为“邂逅‘草原牧歌’——楠溪江雅克音乐季”,邀请红原“草原之心”艺术团一行25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巡回演出。此后,艺术团代表将开展走进“诗画楠溪”“江南宋村”“文化礼堂”“温州文博会”“民营企业”等20余场演出,为温州市民、永嘉市民带来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楠溪江雅克音乐季演出载歌载舞的幸福场景,也是永嘉县对口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自2017年浙江永嘉和四川红原建立结对关系以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尤其是在经济领域,通过消费扶贫,让红原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永嘉在重视经济扶贫的同时,也重视文化扶贫,本次活动以音乐季为活动载体,加强两地文化交流,在输出文化的同时,也输出价值观、道德准则和生活方式,为两地文化交流打开新视角。

(作者:潘益风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