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我想去上学”,8岁男孩没户口上学难

发布时间:2020-11-10 23:44:41 编辑:周艺 字体:

  “我想去上学。”这是北城街道江山村8岁男孩陈小新(化名)面对记者说的一句话。由于没有户口,母亲离家,父亲因故服刑,让陈小新上学的愿望一次次落空。 11月5日上午,记者和今日爱心工作室的志愿者们一起带着新衣服、鞋子、牛奶等慰问品,去看望陈小新和陈小丽兄妹俩。

  陈小新和陈小丽是记者在近日一次下乡途中碰到的一对穷苦兄妹,当时正跟着大伯陈继用去地里干农活。陈继用告诉记者,6年前,弟弟经人介绍组合成家庭,当时弟媳带着两个孩子,肚子里还怀着一个,就是现在的小丽,弟弟一直没有办理结婚证,后来又生下一个孩子,这四个孩子都没有上户口。2年前,孩子的母亲被娘家接走了,还带走两个孩子杳无音讯。而后,孩子父亲因故坐牢,从此后,兄妹俩始终无法落户,上学的事更是一拖再拖。陈继用家里还有86岁失明中风的老父亲,照顾孩子更力不从心。往年陈继用出去打工也要带着父亲,因为这兄妹俩无人照顾,他就一直在家里种田维持生活,两个孩子也随他一起生活。

  11月5日上午,记者和今日爱心工作室的志愿者们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北城街道江山村,徒步爬山岭10多分钟后来到该村最高处山坡上四面漏风的木头房子。这座破旧的房屋,就是兄妹俩的住处,房屋连门窗都没有,房屋前晒满了谷子。此时哥哥陈小新(化名)和妹妹陈小丽(化名)在晒谷子,看到鸡来吃谷子,还要去赶。兄妹俩看上去脏兮兮的,哥哥穿着大人的雨鞋,妹妹穿着拖鞋,身上穿着破旧衣服,衣服脏得连本色是什么也看不出来了,晒谷场边上一躺椅上在晒太阳的老人是兄妹的爷爷。走进屋内凌乱不堪,没有任何像样的陈设,乍一看像是拾荒者的家。

  志愿者一行人顾不上休息,立即分工,烧开水,为兄妹俩理发等。自从父母不在身边,兄妹就没怎么洗过澡,没穿过新衣。妹妹理好发后,已烧开一锅的开水,紧接着为妹妹洗头、洗澡。第一次小丽洗澡用了二盆水,小丽身上还有很多蚊虫叮咬和磕碰的伤痕,为小丽洗好后紧接着为哥哥洗头洗澡,换上了新衣服新鞋子。午饭时,志愿者们为孩子们烧了本地鸡,兄妹俩吃着鸡腿,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犹如过新年一样开心。

  妹妹小丽(化名)今年6岁,相当聪明活泼,她告诉记者,自己会扫地、洗碗,自己的衣服也会洗。妈妈是小丽不愿提及的话题。熟起来后,记者试探着问:“想妈妈吗?妈妈来接你回家好不好?”小丽(化名)立刻静默下来,一直不说话,6岁的她,至今没上过幼儿园。

  当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学校里背诵诗词学习算数时,到了上学年龄的小新只能跟着伯伯一起干农活,8岁的小新至今都不会写自己的全名,“我想上学,想学知识,想和小朋友一起玩。”采访中,小新和妹妹小丽从家里拿出以前姐姐留下来的本子写字,那种渴望的眼神让人看了心酸。

  现在孩子们每天做的事就是帮伯伯干农活,上户口、上学,是兄妹俩最大的愿望。

  伯伯陈继用说,为了让孩子们的生活能好一点,同意让好心人领养兄妹俩,如果有爱心人士愿意向小新兄妹伸出援手,可联系本网记者帮帮团热线67261234。

(作者:潘金花)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