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茗岙乡   ->  正文
将“大挑战”变为“大机遇”

发布时间:2020-10-28 23:45:5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从深藏高山的静谧乡村,到云雾梯田享誉全国的温州市首个“摄影小镇”,茗岙乡上下勠力同心、闯关夺隘,完美诠释了永嘉人“勇于拼搏、敢于担当”的可贵品格。在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两战赢”的重要阶段,打赢了一场硬仗,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展示了建设“重要窗口”的永嘉担当。

  茗岙乡 滕显峰

  从深藏高山的静谧乡村,到云雾梯田享誉全国的温州市首个“摄影小镇”,茗岙乡上下勠力同心、闯关夺隘,完美诠释了永嘉人“勇于拼搏、敢于担当”的可贵品格。在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两战赢”的重要阶段,打赢了一场硬仗,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展示了建设“重要窗口”的永嘉担当。

  打赢“阻击战”,疫情防控成效显著。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乡严格按照市、县疫情指挥部工作部署,全力做好联防联控,实行人员出入登记制度,推进基层“微网格”治理,设置村级卡口22个,落实“健康码”核码通行。截至目前,全乡未发生一例信息误报和重点人员脱管现象,疫情仍然控制在“零发生”。

  打好“主动战”,项目攻坚有力推进。7个在建工程、9个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复产。1-5月完成有效投资2222万元,6月新增入库项目4个,总投资额约3000万元。招商引资任务完成1171万元,开展外出招商活动2次,与多家企业深入对接,储备了一批项目源。目前,文化展览馆、底岙田园综合体项目按时序推进。“一横三纵”梯田游步道、茗上村旱改水项目建设进入尾声。

  奏响“振兴曲”,乡村产业加快发展。全面推进梯田风光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涉及长坦垄公园、游步道、梵天花海景观、景观小品带等10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依托新嘉福农产品加工厂,试推生产优质菜籽油、精装番薯枣等农产品,打响茗岙精致品牌。帮助叠峰山泉完成设备转换提升。深化“农产品+”模式,加快乾口村高钙蔬菜试验田、茗中村稻田养鱼示范基地、长坦垄“泰两优217”大米种植基地建设,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产出、收益双增长。积极推进章岙村、章当村、剩庄村、新郑村四村飞地报团项目,打通政策、资金双渠道,保障村经发展。

  立足“农旅路”,城乡能级持续提升。紧盯“大花园”“大景区”目标,开展14个行政村全域环境比看活动,通过“挂牌+摘牌”方式亮成效,“约谈+表态”方式促整改。深入实施美丽田园建设,打造长坦垄美丽田园示范点,并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全力接轨乡村旅游,打造千亩油菜花景观区,成功举办“中国楠溪江·第五届茗岙梯田开犁节”、“梯田风光摄影大赛”等活动,深化新媒体直播引流,依托“楠溪嘉品”平台推广茗岙农特产品,“农旅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

  围绕“惠民生”,社会事业持续优化。充分开展计生家庭利益导向工作,新增奖励扶持对象11例、计生家庭储备金享受对象10例、计生家庭养老保险对象15例。完成优生检测6例,完成率46%,随访率100%。不断提升全乡应急处置能力,完成全乡18处避灾安置点的规范化建设,实现村居全覆盖。配齐应急物资,铲车、挖机等器械完成代储。新增6部卫星电话,保障偏远地区电话信号畅通畅达。对全乡七处文保点开展专项安全检查,省级文保单位胡氏小宗祠堂完成电气化改造。

  落实“三服务”,自身建设突出新担当。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厉行勤俭节约,1-5月份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0%。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审计工作,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上半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7起,化解47起。重点培育新郑村“清廉村居”建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茗岙乡以“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激发比学赶超的不竭动力,将“大挑战”变为“大机遇”,用最清晰的思路、最全面的谋划,最硬核的举措,力争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台阶。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