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稻谷飘香“说”丰年“楠溪云上 诗驻岭头”——2020永嘉田园文化旅游节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8 18:07:0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0月18日,由县委宣传部、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农业农村局主办,云岭乡人民政府承办的“楠溪云上诗驻岭头”——2020永嘉田园文化旅游节开幕。此次活动分设中源稻田主会场、岭北西山梯田分会场,在一片片丰收的田间里,共同开展一场农家味十足的田园嘉年华,并通过全程直播方式云上联动,展示诗画云岭。

  10月18日,由县委宣传部、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农业农村局主办,云岭乡人民政府承办的“楠溪云上诗驻岭头”——2020永嘉田园文化旅游节开幕。此次活动分设中源稻田主会场、岭北西山梯田分会场,在一片片丰收的田间里,共同开展一场农家味十足的田园嘉年华,并通过全程直播方式云上联动,展示诗画云岭。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叶军,县领导叶朝阳、胡明凯、郑利雨参加活动。

  相约秋田亲子游

  上午,在中源稻田主会场,随着嘉宾致辞、宣布启动开幕,活动正式开始。首先进行的是《诗画云岭随手记》首发式,去年4月,“楠溪云上诗驻岭头”首届永嘉云岭温泉文化旅游节启动,经过广大摄影达人、旅游体验师、文学爱好者在云岭境内一年多采风创作,优胜作品整理编辑成书,诗词、摄影获奖得主叶艳莉、陈铸宇、邵赴明、刘仁奇、潘文强上台分享心得。随后播放《美食云岭》短视频,现场集合了云岭11个村最佳厨娘各自研发的11款云岭特色豆腐宴,亮相舞台,通过评选,潘金菊获“云岭豆腐厨娘”。

  除了精彩的节目外,现场设有“诗、酒、花、茶”四个展区,让大家品尝原生态、高品质的云岭农产品,体验别具风情的农村风俗集市。

  记者在“诗”展区看到一本本《诗画云岭随手记》向过往游客展示分发;“酒”展区则聚焦中源永嘉传统老酒汗的制作流程,让人品味醇厚绵长的农家酒;“茶”展区,推介云岭九龙坞高山茶系列、高山油茶系列;“花”展区以云岭豆花,豆腐系列产品为主,中源村田间全新修复的豆腐坊登场,现磨现做的豆浆、豆腐花、豆腐糟……应有尽有,吸引了不少群众。

  中源农贸市场开辟的田园集市,汇集了云岭当地的玉米、芋艿、番薯、土豆、板栗等农产品,许多市民游客品尝美味的同时购买果蔬。稻田里的亲子互动、接力赛、瓯网小记者田园行、稻田草垛迷宫穿越赛等,也吸引孩子和家长参与游戏中。尤其中源村,也是《浙南周报》(温州日报前身)括苍版发源地,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现场设有致敬《浙南周报》现场打卡、现场木活字排版游戏等环节,吸引很多游客游玩。

  共赏风吹稻浪美

  在岭北西山梯田分会场,主打浪漫诗意的盛大秋收视觉盛宴,从山头至山脚的稻谷,已经披上了“金装”,飘出丰收的稻香,主办方正在这举行稻田尝新节祈福仪式。

  记者看到,一位传统着装的农夫牵系大红花的耕牛步田间小路上舞台,然后把耕牛拴在旁边的立柱上,自己走上台,面朝观众坐在桌前。在古典农耕音乐声中,四个少年相对,从台下手捧盛满热腾腾的新米、玉米、猪肉、时令蔬菜、豆腐等丰收农产品上台,把东西放在桌上,并分列桌两旁。随后,二名壮汉抬起大锅饭上台,一名主妇随上,主妇带领孩子盛饭,众孩子捧饭给端坐的农夫,以表达孝敬长辈之意,种下孝老爱亲的种子。

  随后,一场如梦如幻的田间实景舞集《风吹稻浪》登场,5名舞者在田间,迎着风,随着金黄稻浪翩翩起舞,让让人着迷。《诗画云岭》诗歌朗诵会,由4名朗诵者,带来的《来,让我把云岭说给你听》(组诗三首)、《白云岭上》、《土地情结》、《春之媚》等诗词,在青山、翠竹之间,伴着田间悠扬的诗歌朗诵声,更显天地广阔,让人感叹诗歌的魅力。

  为突出云岭的田园丰收文化,4大主播全天分时段无缝对接现场,通过主播直播网上带货环节,推广云岭农产品,展示诗画云岭。

  在中源稻田主会场,记者看到各大摊位前,4名主播,对应稻田间诗酒花茶内的各大展区,进行直播(老酒汗制作、舂米、打稻、农特产品、美食)。通过主播们的镜头,“诗”展区的《诗画云岭随手记》,一幅幅色彩艳丽的作品展现给各地的市民观看;“酒”展区,来到中源老酒汗,记录制作流程;“茶”展区,邀请一名茶艺师在展区演绎。

  “此次活动,是结合云岭乡今年整个一系列的活动、工作为载体,通过这个活动让大家更多的感受到云岭的田园风光和饮食文化。”云岭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坚持以传承农耕文化驱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推进全乡发展。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