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商报:永嘉为全市大学生创业者“筑巢”

发布时间:2020-10-12 15:42:5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这个石斛粉我们做成了独立小罐包装,携带方便,特别适合经常出差人士。”在位于永嘉的温州市大学生创业园里,浙江四海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浩浩熟稔地介绍着自家的产品。

  “这个石斛粉我们做成了独立小罐包装,携带方便,特别适合经常出差人士。”在位于永嘉的温州市大学生创业园里,浙江四海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浩浩熟稔地介绍着自家的产品。今年5月,周浩浩带着他的铁皮石斛系列产品入驻了园区,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得益于免房租的优惠政策以及物流仓储等方面的便利服务,公司的业务快速发展,上个月营业额已经达到了近30万元。在这里,周浩浩感受到扎根农业的创业梦正在照进现实。

  入驻园区项目可免房租

  2019年12月27日,由温州市人力社保局、永嘉县政府及永嘉县人力社保局共同打造的温州市大学生创业园正式开园,这也是我市首个定向面向大学生创业者的创业园。园区位于永嘉县黄田街道温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应急物资储备区内,门口过去几十米就是永嘉南高速入口。

  创业园总建筑面积6011平方米,其中A幢四楼作为小型创业团队园区,B幢三、五、六楼作为大中型创业团队园区,B幢二楼为园区食堂。创业园拥有独立大型办公室28个,小型独立办公室24个,卡座位置40余个,可容纳约70余个创业团队开展创业活动。

  温州市大学生创业园运营方负责人苏芳芳告诉记者,园区坚持“政府促进、社会支持、自主创业”的基本理念,引导和带领大学生创业者通过自主创业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和人生目标。为了让入驻园区的项目更加高效孵化,也为了让政府的资源更加精准扶持,创业园制定了以“提交入园申请书→专业评委评审→现场答辩→正式成为创业园创业项目→创业成功出园”为标准的项目团队入驻退出制度。

  “我们不是直接减免初创者们的房租,而是对他们有一个考核机制,通过考核的可享受相关免缴创业场地租赁政策以及免缴物业管理费、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还可根据不同的条件享受人才补贴、社保补贴等优惠政策。这也间接地让他们意识到创业不是脑袋一热的游戏,而是一份需要认真付出投入的事业。”苏芳芳说。

  提供直播仓储物流等服务

  在创业园A幢4楼,记者看到了园区里的公共直播间,里面背景板、灯光、直播支架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哪个产品需要在线上直播,就可以申请在这里进行,让产品搭上直播带货的快车。

  “大学生创业的项目大部分和电商相关,所以不仅要紧跟潮流为他们搭配这样一个公共直播间,还要尽可能为他们解决仓储物流的问题,这些都是电商项目的基础配备。”苏芳芳告诉记者,园区的3楼还设有一个云仓库,里面储备了品种繁多的货品,可以帮创业者们实现“一件代发”。园区还和韵达快递合作,拿到了较低的运费价格,让创业者们的物流费用大大降低,此外园区就在高速入口的便利条件,让物流配送的速度效率也大大提升。

  创业园现已建成的公共交流平台有:党建活动室、网红直播室、培训教室、路演大厅、电商摄影视频录制室、免租开放工位区域、洽谈间、创业咖啡区、员工健身区等,基本达到了创业者拎包即能入驻、入驻即能创业的条件。

  据介绍,园区还不定期地组织入驻团队进行相关培训活动,着力培养入驻团队的创业意识、创业知识结构和创业能力等综合创业素质,使创业团队在经营管理、团队协作、法律意识、开拓创新等方面得到锻炼,为大学生的成功创业保驾护航。

  不到一年入驻30余个项目

  可以免房租,物流仓储又比较方便,还能享受其他的创业增值服务,这一系列因素促使着这个创业园成为全市大学生创业者的“网红”园区。周浩浩告诉记者,他入驻这里,就是听朋友推荐的。恰巧他接下来也是重点发展铁皮石斛的线上销售这块业务,所以便利的物流仓储也是吸引他入驻的重要因素。

  园区内的楠山摄影工作室负责人郑辉则表示,自己和妻子是下高速路过时看到这个创业园的。“当时我们看到这个广告牌就想说,这不就是专门为我们打造的园区吗?然后马上进来看了一下,当即就决定报名申请入驻。”郑辉说道。

  据他介绍,他和妻子,一个1993年出生,一个1996年出生,学的都是摄影,专攻美食类产品的拍摄,一心想着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工作室,只是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场地。“要么租金太高,要么已经没有空余的场地了,现在在我老家找到了这样一个场地,还是挺开心的。”郑辉说。记者了解到,根据园区的考核,郑辉的摄影工作室也可享受到免租金的政策红利。

  从开园到现在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创业园已入驻30余个项目,涵盖了影视摄影、影视策划、抖音带货、研学教育、环保环科、测绘勘测、企业代账、茶艺文化、网络电商等业态。园区入驻企业员工数为130多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有17位,研究生3位。

  接下来创业园还要规划若干个卡座位置,继续吸纳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者入驻。一个创业园也让永嘉成为大学生创业的乐土,越来越多的周浩浩、郑辉们怀揣着创业梦,从全市各地奔向永嘉,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充实自己的人生。

(作者:商报记者 张晨)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