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黄田街道大浦洋截污纳管盘活水源

发布时间:2020-09-23 23:54:4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此前,本网曾多次报道了黄田街道的大浦洋存在企业污水直排入河,河水发黑发臭的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黄田街道从今年5月份开始开展了河道整治工作,通过“截污纳管”、“引入活水”等措施手段,河道环境得到了改善。

  此前,本网曾多次报道了黄田街道的大浦洋存在企业污水直排入河,河水发黑发臭的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黄田街道从今年5月份开始开展了河道整治工作,通过“截污纳管”、“引入活水”等措施手段,河道环境得到了改善。

  亮点:多管齐下见实效 河道清洁无臭气

  近日,记者来到黄田街道的大浦洋,看到河面上的漂浮物已被清理干净,臭味也已消失,河水里还有小鱼苗在游动。河道两侧,每隔一段距离便安置一处污水截流井溢流口,在河道的中间摆放着水生植物美人蕉助力水体修复。河道两侧,随处可见环保宣传标语,并设置警示牌,营造“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的环境保护氛围。住在附近的麻先生亲眼目睹了这条河的变化过程。他说,“原来这条河非常臭,大家都避而远之,现在恢复到和原来的河一模一样了,我感觉提升了一个档次。”

  从臭水沟变成了清洁河流,当地政府采取了哪些有效的举措?黄田街道副主任卢金海告诉记者,大浦洋之前基础设施薄弱,河道淤积严重,加上疏于管理,沿岸企业工业污水直排入河、生活垃圾随意倾倒,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黑臭河、垃圾河,也是街道河道整治的重点河流。“前期对河道进行彻底的清淤,包括许多沉积的生活垃圾。”据卢金海介绍,今年他们下定决心,邀请水利专家“会诊”,通过河道“截污纳管”,从双雅河引入活水等手段,使水质能够得到持久的净化,河道环境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整改:河岸违章未拆除 有待新城新规划

  河道水质已明显改善,但保洁管理仍须持续巩固。正在河边清理河面垃圾的河道保洁员项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已经工作4年,河道环境相比前几年确实有了明显变化,但是沿岸企业员工乱倒垃圾的习惯还没有完全转变。

  “这条河道其中有一段河旁正是企业员工宿舍,不时会扔下生活垃圾,而且都是趁晚上的时候偷偷扔到河面上。”项先生说,他也曾多次向企业负责人反映。

  另外,河道已经整洁了,但是河岸两侧依旧有一些田园和厂房的临时棚等违规建筑,没有完全落实“水岸同治”的理念。卢金海表示,原计划对该河道进行“水岸同治”,但是,这块区域被划入了高铁新城建设项目,还要配合高铁北站建设需要,“下半年这里有些企业就要拆除搬迁,目前都已经腾空,所以这一块要等高铁新城统一规划,统一来实施建设。”

  治理河道要痛下决心,科学整治,而环境的持续巩固更需要周边企业和群众的支持配合,只有大家共同参与,才能让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百姓更宜居。

(作者:陈秋芬 陈张彬)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