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严厉打击出租车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全县打击出租汽车违规经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半月余,受理相关投诉174起

发布时间:2020-09-16 23:59:24 编辑:周艺 字体:

  出租车异地经营、拒载、挑客、故意绕道、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永嘉县交通运输局从8月31日开始至12月9日,开展全县打击出租汽车违规经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出租车市场令人困扰的种种乱象正在被清理整治。那么目前出租车客运市场还存在哪些问题?9月15日,记者跟随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一起对出租汽车客运市场进行暗访。

  记者暗访:部分乱象仍有存在

  “去上塘老的交警队那边有没有开。”“没有,你去问下后面那些车辆”。昨天,记者来到县城县前西路钱塘世纪酒店的出粗车乘坐点,告知司机目的地点后,第一辆等待的出租车司机一听是短途就拒绝载客;第二辆出租车也拒绝乘载;第三辆出租,对方要求需要15元的价格才能同意载客。记者以为15元是起步价,等打开后座的车门时看到,窗户上贴着3公里以内10元,按照起点和目的地也才3公里不到,和他讨价了一番,对方表示不同意载客,询问了三辆后,记者终于搭乘到了符合各项标准出租车,到达目的地。

  随后,记者同县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还前往瓯北码头、永嘉动车站等地进行暗访。在瓯北码头的出租车乘坐点上,出租车司机一看记者前来,就上前询问目的地,听说要去置城广场之后,开价20元。记者发现,这段距离如果打表,大约10元出头点。同时,在场的3名司机只字不提打表,都是按照一口价进行乘载。经过砍价,最后一名司机说15元可以走,记者也顺利上车乘运前往目的地。

  经过8分钟的时间,到达了目的地,询问如何付款之后,出租车司机就将手机收款二维码打开,扫码就可,等成功付款下车之后,打表的凭据没有开出,都以口头开出价格为主。记者发现,该两处地点部分出租车还存在不打表、乱要价等违规运营的情况。

  寻因问果:司机固有意识作祟

  出租车拒载、挑客、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是什么原因导致出租车司机不按照规定进行运营。记者发现,由于长些年旧有观念的影响,加上服务意识不强,才出现这些乱象。

  “前面拒绝载你们的司机是觉得短途不划算,来回赚的钱也少,导致他们不开,宁愿在那个点上长时间等着,接一趟长途的单子,来的划算。”出租车司机何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这边是有单子都会接,能赚一点是一点。而大部分出租车司机是不愿接短途的,因为他们接了个长途,比如去楠溪江山区那些地方500元以上不等,杭州1200元左右,上海更高,越远钱也赚得越多,导致短途无人想接。

  此外,记者在乘坐出租车中了解到,瓯北码头出租车的价格都是以长年司机开下来的口头价为主,形成了一个行业的标准。出租车司机陈先生说,其实打表不打表价格都是差不多的,相差不大,比如去置城广场都是默认20元,五星工业区40多元,不同的地方都是按照经验来的。

  据悉,永嘉县目前执行的客运出租汽车起步价和运价标准是:起步价为3公里(含3公里)内10元,燃油附加费并入起步价;公里运价为每500米1.2元;远程空补为15公里以上部分加收40%;0时到5时加收20%夜间补贴;由于乘客要求停车等候的,等候一次时间不足5分钟的不计收等候费;超过5分钟的,每5分钟按1公里运价计收等候费,不足5分钟按5分钟计价;其余不属于乘客原因造成的等候不计收等候费。

  执法部门:利用数字化手段“赋能”整治

  针对暗访中发现的违规情况,执法人员现场依法查处,同时引导出租车从业人员规范经营、文明服务。目前正处于集中整治阶段,执法部门又是如何落实整治措施的呢?

  “我们今年从9月1日到9月30日,主要是针对出租车前期的一些不达标记载、故意绕道、温州的出租车到永嘉异地经营,非法经营等方面进行整治,并通过宣传引导、加强联合执法等措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金孙策说,下一步着手在温州市执法队开展一些联动的稽查机制,尤其针对出租车不打表、GPS设备不规范、设备不完好、运动轨迹查不到等方面,进行一些巩固,加大管理力度,积极推动构建经营规范、运行安全、服务优质、运力充足、收费合理的巡游出租车运营服务体系。同时,要充分利用综合监管平合,结合投诉举报信息、车载监控终端设备、卡口数据,进行综合比对分析、研判,形成详实完整的证据链,生成监管工单实现精准打击,提升执法效率,提高服务水平。

  据介绍,全县打击出租汽车违规经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县交通部门利用数字化手段“赋能”出租车市场秩序整治,一方面开展数字化巡查,依托智慧交通等大数据平台,全天不定时对出租车出行的火车站、客运站、码头、医院等密集区域地段进行巡查,8月以来共出动稽查车辆80余车次、执法人员240余次,纠正出租车不规范经营行为20余起;另一方面开展数字化取证,结合投诉信息,调取数字化平台数据,认真研究存疑车辆相关数据及车内视频音频等内容判断投诉内容是否属实。截至目前,受理12345县长热线及12328热线出租车相关投诉共计174起,从数字化平台调取出租车经营信息348条,为其中违规行为的查实立案提供数据支持。共立案28起,其中结案处理6起。

  县交通运输执法部门提醒,市民如若在乘坐中发现出租车存在违规行为,可致电12345县长热线及12328热线进行投诉,同时,及时了解出租车相关信息,比如车辆车牌号、驾驶员名字、乘坐时间地点,并利用记录媒介做好录音、视频等证据的采集,尤其针对不打表现象,市民做好以上准备外,方便的话可做好地图线路的记录,以便为执法部门整治查处提供帮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